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的科爾沁答卷

科爾沁區:產業化聯合體 推動肉牛產業產加銷一體化經營

2022年09月26日14:58 |
小字號

近年來,科爾沁區持續推進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肉牛產業鏈條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加快推進產業化聯合體建設,推動肉牛產業產加銷一體化經營。通遼市明清肉制品產業化聯合體是以龍頭企業通遼市明清肉制品有限公司為核心的農牧業產業化聯合體,目前的成員有十一家企業、六家專業化養殖社、兩家養殖場。聯合體緊緊圍繞肉牛養殖、專業化全產業鏈發展,目前產業分布輻射科爾沁區全境。

近兩年明輝養殖場依托通遼市明清肉制品產業化聯合體,吸引了周邊不少養殖戶加入到養殖場共同進行肉牛養殖。之前養殖戶們在銷售、加工、渠道等端口存在不足,現在產銷一體化有效補齊了上述短板。

明輝養殖場場長李文海介紹,利用養殖場自身的優勢,吸收了周圍的一些個零散養殖戶來共同養殖,帶動大家通過這種合作的模式,享受到技術優勢,把養殖戶的積極性都調動起來。員工張洪偉表示以前在家裡養了幾頭牛,加入了養殖社以后,發展到了三四十頭,給他的收入帶來了很大的提高。

通遼市明清肉制品產業化聯合體通過屠宰加工龍頭企業牽頭,把育肥牛鏈條中一產的養殖企業、飼料種植企業,二產的屠宰加工企業、飼料生產企業,三產的運輸企業、銷售企業、餐飲企業有機整合到一起,形成了“科爾沁牛”一二三產融合集群發展格局。

通遼市明清肉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白明清說道:“明清肉業現在是全產業鏈發展,從種植、養殖、屠宰直到餐桌,通過科爾沁區政府幫扶,科爾沁區農牧局的技術指導,聯合體經過幾年的摸索,現已形成了較為穩定的產業融合發展模式。計劃三年內,明清肉業聯合體計劃再發展養殖合作社兩家,新增養殖肉牛超過一萬頭,農民人均收入超過五千元以上。通過該模式運作,有效建立各類經濟主體之間相互依存、合作共贏的利益聯結機制。通過提高肉牛產量、降低生產成本等途徑,提高養殖戶的經濟效益,讓科爾沁黃牛走出通遼市,走向全中國。”(黃祎、劉海謠)

來源:科爾沁區委宣傳部

(責編:張聿修、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