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的科爾沁答卷

科爾沁區:家在宜居城 住在幸福裡

2022年09月22日16:32 |
小字號

城市是人民的,人民城市為人民。十年間,科爾沁區聚焦人民群眾需求,不斷完善城市功能,以繡花功夫精細化提升城市品質,推進城區綠化亮化美化改造,讓城市發展與群眾向往同頻共振,實現美麗空間與幸福生活的“雙向奔赴”。

老舊小區承載著民生煙火,傳承著城市記憶。近年來,科爾沁區持續加快老舊小區改造步伐,實現從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轉變,讓老舊小區實現逆生長,不斷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數。老舊小區改造是在現有房屋和已有設施的基礎上實現小區功能強化和人居環境提升。114地質隊南區始建於1984年,絕大多數的居民已經60歲以上。由於小區建成時間較早,后期又缺乏維護,出現了衛生環境差、配套設施老化、服務功能不健全等許多老舊小區的“通病”。改造完成后,如今嶄新的柏油路、整齊的停車位、粉刷整潔的牆面、寬敞的休閑廣場使小區舊貌換新顏,大家看在眼裡、樂在心裡。

居民鄭佳芹說:“我在這兒住了得有三十多年了,從建樓就開始在這兒住,一開始咱這個小區就是破破爛爛的,就是往家走都不願意往回走,現在是改造好了,路面都硬化了,有一些健身器材,還有修了一些小亭子,夏天熱了,還有地方乘涼,現在反正是從外頭回來特別願意往回走,就是有一種回家的感覺。”

小區怎麼改,居民最有發言權。科爾沁區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採用居民“點單”的方式,小區哪裡需要改造,居民說了算。司法小區是90年代建成的老小區,由於供暖管道老化嚴重,一到冬天家中暖氣不熱,讓居民們非常頭疼。自從供暖管網改造后,家裡終於暖和了,居民於永貴坦言,這回真是改到了自己心坎上。

居民於永貴說:“改造以后,2021年以后,因為就是一戶一閥,我自己壞了,我就關我自己的,不用停別家的,沒有改造之前一家壞了全樓都得關閉,原來都十八九度,現在都是在二十三四度,二十五度左右,有的甚至冬天還開窗戶,這個比較滿意。”

截至目前,科爾沁區已完成老舊小區改造396個,2022年計劃對轄區內9個街道、46棟樓宇進行改造,改造面積約15.88萬平方米,計劃分兩年建設,年內完成總工程量的60%。

如果說老舊小區改造讓幸福感原地升級,那麼如今在街頭轉角,一處處精心打造的口袋公園,則是讓這座城市的幸福感再加碼。

口袋公園也叫“袖珍公園”,是指面向公眾開放、規模較小、形狀多樣、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園綠化活動場地,包括小游園、小微綠地等。今年,科爾沁區充分利用城市邊角地、閑置地進行口袋公園建設,霍林河大街與建國路交匯處的“桃李園”已經基本修建完畢,即將向市民開放,養護工人穆亞峰見証了這裡從無到有的變化,

“在改造之前像這些設施,然后就包括這些磚,都已經特別破舊了,現在經過這個改造之后增加了這個廊架,還有那邊的兒童娛樂區,還有這些健身器材,中老年或者小孩、兒童也都有地方玩了,每個街角基本平常沒事兒的時候也去轉悠,這些街角公園啥的,現在也改造的特別好,然后包括栽的那些花,還有就是那些植物對於我們來說就是平常逛公園啥的,心情這塊兒可能是更加舒暢一些。” 穆亞峰說。

“口袋公園”雖然“袖珍”,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園內塑膠跑道、廊架走道、休閑座椅、兒童游樂設施、老年人健身設施等一應俱全,為了保留“桃李園”原有的紀念意義,公園周邊以桃樹、李樹為主要植物進行搭配,形成“桃李芬芳、教澤綿長”的寓意。

“咱們這個廣場最大的優點就是做一部分分流,對面是文體廣場,人流比較多,人休閑娛樂的要求也比較多,然后廣場面積比較小,現在是通過這個桃李園建設完成之后引一部分流過來,公園功能性齊全了,人就多了,為咱們居民提供一個良好的休閑娛樂或者是日常生活的需求,咱們管護宗旨就是精細化養護,建成啥樣,以后還是啥樣,就一直讓它保持這個狀態下去。” 北京養護集團通遼分公司綠化所副所長徐佳男說。

如今,“見縫插針”般分布在街頭巷尾的 “口袋公園”,已經成為市民運動休閑、文化娛樂的城市“新客廳”,“開窗見綠、出門入景”正在逐步成為現實。

“依據‘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理念,我們科爾沁區在主城區先期謀劃26個口袋公園建設,其中有9個通過微型改造增加功能屬性,然后其中有17個通過精細化管理養護,進而達到市民能夠停留在綠地當中,以前是穿而不停,現在是能夠停留在綠地中,增加市民的獲得感和滿足感。”通遼市科爾沁區市政園林發展管護中心公園廣場管理辦公室主任侯振營說。

城市面貌的變化,用最直白的方式述說著科爾沁區這十年來快速發展的“脈動”。一項項民生工程讓我們感受到這座城市發展的溫度,一張張笑臉映射出的是這座城市的幸福感。城市更新,最重要的讓群眾滿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才是城市建設的方向。在建設文明宜居幸福城的征途中,科爾沁區正奮力前行,用實干譜寫著這座城市的嶄新篇章。(王常城、蘇鵬)

來源:科爾沁區委宣傳部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