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東烏旗:“一核三化”引領牧民實現增收

2022年09月22日09:0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黨的領導就是好,牧民生活節節高。產業興旺有目標,‘比武爭星’見分曉。”8月23日,錫林郭勒盟東烏旗組織全旗嘎查黨組織書記“比武爭星”擂台賽現場,來自全旗9個蘇木鎮、62個嘎查的黨支部書記和嘎查第一書記悉數到場,共同講述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帶領牧民實現增收的可喜成果。

  “比武爭星”擂台賽是東烏旗以“抓鄉促村帶戶”,層層推開以黨建引領為核心,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數字化賦能的“一核三化”工作模式,推進基層治理水平全面提升的一個重要載體。

  “以黨建引領為核心的‘一核’,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支部書記的‘領頭雁’作用,深入推動基層網格化治理上檔次、上水平。”東烏旗委組織部副部長李格日樂說:“‘三化’就是要以網格化管理為抓手,提升基層治理精准度﹔以精細化服務為抓手,促進基層治理取得新成效﹔以數字化賦能為抓手,提高基層治理智慧化水平,打造智慧化鄉村振興典型示范戶,在全旗范圍內形成示范引領和典型選樹樣板。”

  “恩和吉爾嘎郎嘎查通過細化‘一核三化’,‘黨支部+合作社+牧戶’的服務模式成為鄉村治理、產業發展的突破口,在發展原有烏珠穆沁羊養殖產業的基礎上,今年引進100頭二代以上核心群優質西門塔爾牛,計劃到2024年,力爭嘎查優質牛犢年出欄量達到80頭以上,集體經濟收益突破100萬元。”烏裡雅斯太鎮恩和吉爾嘎郎嘎查第一書記梁子權說。

  在“一核三化”引領下,目前,全旗62個嘎查集體經濟年收入全部達到10萬元以上,全旗嘎查集體經營性總收入累計達到1936萬元,同比增長38%。集體經濟收入在10-20萬元之間的嘎查有23個,20-50萬元之間的嘎查有28個,50-100萬元之間的嘎查有7個,100萬元以上的嘎查有4個。

  作為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和全區黨建引領鄉村治理試點,東烏旗以黨建引領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為主攻方向,圍繞蘇木(鎮)嘎查“點多、線長、面廣”和人員居住分散的實際,點面結合,打通解決牧民“急難愁盼”的最后一公裡,使蘇木(鎮)嘎查黨群服務聯通有效、對接高效,廣大基層牧民在不斷變化中獲得看得見、摸得著的利益。

  梁子權自2021年8月被派駐到恩和吉爾嘎郎嘎查擔任第一書記以來,積極協調有關部門修水利、穩電網、興產業,依托黨員中心戶,全面優化鄉村民主網格化治理,穩步壯大嘎查集體經濟。他在傾聽牧民呼聲想方設法拓寬發展集體經濟渠道的同時,視牧民如親人,讓因病返貧的牧民看到了希望。嘎查牧民嘎日瑪說:“我得病做了好幾次手術,欠下了外債,梁書記得知情況后,多次協調醫保部門,報銷大病醫療費1萬余元,還帶頭為我捐款捐物,把我們全家4口人全部納入了低保。”

  李格日樂說:“依托黨員中心戶黨群服務站,全旗62個嘎查共劃分有174個網格,通過政策宣傳、信息採集、上門服務、幫辦代辦、矛盾調解、隱患排查、巡查走訪、訴求反饋等全部實現網格內分區服務,構建起‘產業興旺是基礎、生態宜居是支撐、鄉風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關鍵、生活富裕是根本’的基層治理新格局,使牧民的‘急難愁盼’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

  薩麥蘇木專職黨委委員、吉仁寶力格嘎查黨支部書記、嘎查委員會主任額爾敦倉,2021年被評為“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他依托“一核三化”工作模式,帶頭創辦了額布種公羊專業合作社,為牧民出點子、爭項目、解難題、辦實事,合作社實現年人均增收1500元。

  東烏旗發揮試點示范引領作用,基層自治、法治、德治水平深度融合,鄉村治理體系和制度機制不斷完善提升。全旗62個嘎查通過整合綜治烏日特、人大之家、婦女之家、青年愛裡等特色愛民平台資源和村民議事會、理事會等協商平台,逐步形成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的多層次基層治理格局,在鄉村治理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積極創新、大膽實踐,形成了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牧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王林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