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城川鎮:北斗晚熟桃豐產豐收 滿園飄香迎客來

2022年09月20日17:26 |
小字號

“今年北斗晚熟桃大豐收,這個品種果肉鮮嫩,口感純甜。現在各地老板跑來收購了,按照目前的收購價格,1畝可以賣到4000多元,我種了10多畝桃子,預計可以賣到4萬元以上。”城川嘎查果農李滿堂在自己桃園裡,北斗晚熟桃密密匝匝地挂滿枝頭,長勢喜人。

近日,鄂托克前旗城川鎮城川嘎查的桃子已經成熟、喜獲豐收,桃園裡果農們正忙著摘桃子,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郁郁蔥蔥的桃樹上紅紅的鮮桃,吸引了浙江、湖南、廣東等地老板前來採果收購,絡繹不絕,果農們穿梭於桃林間,忙得不亦樂乎。“前段時間,桃子還沒成熟就有很多老板過來預定,現在再也不用愁桃子沒有銷路了。今后,我們將繼續引導果農種植優質桃,讓優質桃成為居民致富的脫貧主導產業。”面對穩定市場,李滿堂滿臉興奮,激動不已。

近年來,鄂托克前旗城川鎮積極引導農民調整農業種植結構,大力發展名、特、優、新的林果、觀光農業經濟,城川嘎查堅持黨建引領,積極鼓勵農戶種植北斗晚熟桃,從2018年開始,作為城川鎮第一家種植北斗晚熟桃的農戶,遇到的困難還是很多的,但是在黨支部的幫助下,到處“取經”,經過五年反復試驗,種植技術日益成熟,除了銷往市場,還面向廣大群眾,游客們通過電話提前預約的方式來到園中採摘,盡情享受田園的樂趣。市民到鄉村旅游休閑度假,吃農家飯,享農家樂逐漸成為一種時尚﹔今后將通過舉辦桃花節,採摘節,吸引了大批游客春天來此賞花、夏天來此摘果度假,養生避暑、休閑娛樂,在豐富群眾“果盤子”“菜籃子”的同時,拓寬農民的增收渠道。

城川鎮在產銷服務上下功夫,定期開展技術培訓與指導,在城川鎮產品交易市場,鼓勵和引導桃農與果蔬合作社牽手,廣聯區內外客商,實現技術、生產與銷售一條龍服務,確保桃農增產增收。以市場為導向,以果農增收為目的,在保証生態環境良好的前提下,調整種植結構,側重發展生態林果業,因地制宜甄選適合本地土壤、氣候種植的優質桃品種,城川嘎查通過“合作社+農戶”、電商扶貧、採摘園等運營模式,不僅可以提高農戶的種植積極性,還可以幫助合作社做強做大產業。

為拓展北斗晚熟桃銷路和發揮最大效益,城川嘎查積極與周邊超市對接,形成穩定供貨鏈。據了解,去年,城川嘎查將大部分北斗晚熟桃批發給水果商販和當地的超市,剩余小部分進行了網絡銷售。今年仍然會以批發、定點供貨、網絡銷售這三種銷售模式為主。

農業強、農民富、農村美、鄉村社會文明程度高,城川嘎查認真落實城川鎮黨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瞄准特色農業,增強自身“造血”功能,通過引進新品種、新技術、運用新的栽培模式,不斷實現農業發展特色化、多樣化。同時,大力修建公共基礎設施,不斷改善村民人居環境,為農民持續增收和鄉村振興注入了新動力。

據城川嘎查黨支部書記崔慶曉介紹,過去,城川嘎查地少,又是農區,收成低,村裡年輕人紛紛外出務工掙錢。為提高收入,促進城川嘎查經濟發展、農民增收。近年來,城川嘎查大力發展北斗晚熟桃種植。經過數年的培育,種植效益顯現,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外出務工人員回到家鄉,投入到北斗晚熟桃產業發展中。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借助自身資源優勢,鄂托克前旗城川鎮城川嘎查按照“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的發展思路,依托“黨支部+合作社+種植大戶+農戶”的發展模式,堅持把流量引進來、讓特產走出去的思路,進一步優化產業布局,做強特色農業品牌,借助電商+農超對接等新業態,實現訂單與田地的無縫銜接,進一步促進農民增收致富。(郭建兵、常曉飛)

來源:鄂前旗委宣傳部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