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教育改革蹄疾步穩

2022年09月19日08:0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區各地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改革工作要求,開拓進取、攻堅克難,取得一批關鍵性改革成果,破解一批重點堵點難點問題,增強了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和動力。即日起,本報開設“改革進行時”專欄,推出改革工作系列報道,集中展示一批改革創新成果,展現人民群眾聽得見、看得清、摸得著的改革紅利,凝聚改革共識,砥礪奮進力量,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

  教育要發展,關鍵靠改革。近年來,自治區以改革激活教育內生動力,統籌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教育面貌正在發生格局性變化。

  在呼和浩特市第三十九中學金地校區,一幢嶄新的教學樓已經投入使用,現代化的教學設施、齊備的實驗室和功能教室一應俱全。為打造高質量“宜學”城市,今年呼和浩特市確定中小學、幼兒園重點建設項目52個,較上年增加20個,總投資55.3億元,年底前將有8所中小學、12所幼兒園投入使用,共新增學位1.28萬個。

  內蒙古大學附屬中學、內蒙古藝術學院附屬中學等陸續挂牌,敕勒川綠地小學烏蘭分校、北垣小學新雅校區投入使用……呼和浩特市初步形成“強校帶弱校、強校帶新校、強校帶農校”教育格局,全市現有教育集團63個,覆蓋152所中小學、幼兒園,17所中小學與內蒙古大學、首都師范大學等9所區內外高校深化合作,努力從“有學上”向“上好學”邁進。

  讓每一個孩子都能成為全面發展的人,是全社會對教育的期待。內蒙古全面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有形有感有效推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積極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育人體系,全面推進“雙減”政策落實落地,素質教育成果豐碩。

  教育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內蒙古緊緊抓住教育評價改革這個“牛鼻子”,全面啟動高考綜合改革、中考改革、專升本改革,實施初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加強和改進綜合素質評價、規范高考加分、推進高職分類考試、改革藝術體育考試招生等,全面推行義務教育階段“陽光招生”“陽光分班”“公民同招”以及完善落實“多孩同校就讀”政策,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100%接受教育……一系列改革配套政策陸續出台。

  隨著教育領域“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入推進,大中小學辦學活力不斷彰顯,教師隊伍整體素質不斷提升,教育生態持續向好,人民群眾教育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增強。(記者 白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