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核查待批項目9.6萬個

2022年09月19日08:0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8月15日,自治區政府新聞辦組織召開內蒙古待批項目大起底行動新聞發布會,向外界鄭重宣布:通過全面起底待批項目,建立台賬,到今年年底前實現2016年以來符合條件的待批項目應批盡批。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內蒙古啟動待批項目大起底這一空前行動,釋放出內蒙古要以“傷筋動骨”之決心求“脫胎換骨”之實效,切實把內蒙古人辦事有規矩、不拖拉的形象樹立起來的強烈信號。內蒙古要提精神、提境界、提干勁,緊起來、跑起來、快起來,在工作作風、工作效能上實現大轉變、大提升,全力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待批項目主要是對2016年以來立項的9.6萬個項目進行大起底,按照‘管審批、管起底’原則,由自治區各審批部門會同盟市梳理本部門待批事項,重點推動解決組件完成項目超期未審批、建成項目補辦手續問題,年底前將納入台賬項目批復銷號。”9月15日,自治區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語氣堅定地說。

  全面起底、建立台賬,分類處置、限時辦結,建章立制、規范審批,暢通投訴渠道、加強社會監督……全區各地聞令而動、擊楫勇進,推動待批項目大起底工作落實落地。

  呼和浩特市第一時間成立了以副市長為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成立工作專班,同時印發了《待批項目大起底工作方案》和《“半拉子”工程大起底工作方案》,各旗區和部門同步成立專班並建立工作群,全面開展相關工作。

  呼和浩特市實行周調度、月匯報,市主要領導每月聽取匯報的制度,按月分解細化今年的目標任務和推進措施。同時,通過召開視頻會議、現場會議以及市旗兩級集中辦公等形式,加強大起底業務培訓指導,全力推動待批項目大起底工作。

  “目前,大起底工作已全面轉入辦理階段,自然資源、生態環境、行政審批等審批部門針對8個審批事項分別制定審批方案,高效推進審批。截至9月10日,621個待批項目的8項主要手續已辦結3527項。”呼和浩特市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

  烏蘭察布市於8月14日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領導擔任組長、市發改委等相關部門分別擔任副組長和成員的待批項目大起底和“半拉子”工程工作領導小組。同時,抽調相關部門業務骨干成立工作專班,全面開展項目大起底工作。並於8月17日印發了《烏蘭察布市待批項目大起底工作方案》和《烏蘭察布市“半拉子”工程大起底工作方案》。

  烏蘭察布市待批項目大起底工作實行半月調度、月匯報,市裡主要領導每月聽取匯報的制度。通過摸底梳理,已建立了大起底項目總體台賬,初步摸清了項目建設狀態和各類審批事項的辦理情況。8月22日,烏蘭察布市將《烏蘭察布市待批項目台賬》上報自治區項目大起底工作專班。目前,烏蘭察布市待批項目共9343項,按照自治區領導小組最新要求,已建立待批台賬及補批台賬,已辦理或無需辦理項目5706個,不再實施項目2413個,待批項目1191個,補批項目33個。

  自待批項目大起底工作啟動以來,烏海市實行周調度、周通報,月例會、月總結,確保各項工作順利推進。9月初,市政府召開“五個大起底”行動專題推進會,要求待批項目大起底行動走實、走深、走細,盡快見到實質性成效。目前,已梳理了2016年以來通過投資在線平台立項的2770個項目,其中,已辦理或無需辦理項目1739個,不再實施項目446個,待批項目465個,補批項目120個,工作進度已基本完成工作方案計劃目標。

  點上推動,面上發力。為保障大起底各項工作順利開展,自治區成立工作領導小組,抽調相關廳局業務人員組成工作專班,在自治區發改委集中辦公,各盟市、自治區相關部門也制定了本部門工作方案,組建了工作專班。

  目前,通過全面梳理,全區共核查了9.6萬個項目,其中前期手續齊全的有6.47萬個,不再實施的項目有1.77萬個,有辦理需求的項目1.22萬個,同步建立了補批項目台賬,首批納入台賬項目1325個。

  “隨著各地深入核查,后續還會有補辦手續需求,台賬按月動態更新,各審批部門正在全力推動審批。我們還主動公開,接受監督。各審批部門全面公開審批流程、辦理要求、辦理時限、受理途徑、負責審批具體人員聯系方式,建立審批紅綠燈預警機制。設立12345投訴舉報熱線,持續加強社會監督。”自治區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說。(記者 李永桃)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