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旗前旗城川鎮:大豆玉米“手拉手”穩糧增豆雙豐收

2022年09月15日10:42 |
小字號

俗話說“玉米套大豆,一茬頂兩茬”。走進鄂托克前旗城川鎮巴彥希裡嘎查,100余畝綠色高質高效行動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示范基地裡,呈現出一片高低錯落有致的綠色海洋,扑面而來,映入眼帘,隨風起舞的玉米身姿矯健挺拔,充滿生機活力,行間種植的大豆植株豐茂,時而在微風中翩翩起舞,碩果累累的身軀壓彎了枝頭,“穩糧擴油”保安全、“一地雙收”保增長初見成效,秋糧豐收在望。

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以來,城川鎮及時召開專題會議,並指定專人、技術員到戶排摸,宣傳政策,取農戶自願種植、政府予以補貼的模式,立足鎮情實際、統籌安排、搶抓農時,有序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模式,積極探索適宜前旗城川鎮的高產技術、適宜品種、農藝技術、農機技術,實現“一畝頂三畝,一塊土地,兩份收益”。

由於今年首次“嘗鮮”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巴彥希裡嘎查種糧大戶張海賓說:“今年我參加了鎮上組織的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培訓會后,我學到了一些經驗,也掌握了一些技術,旗裡還免費提供了大豆種子、大豆底肥,所以我將之前的馬鈴薯地種了100畝玉米套大豆,雖然碰上了這次的大旱,但也影響不大,這種種植方法跟以前接觸的不大一樣,想種植但是不大敢,怕沒有合適的機械,也不知道咋種,聽了課之后感覺也不是很難,還有農技員跟蹤服務就不打怵了,新技術不僅能讓玉米不減產,還能多收一季大豆,我今年種100多畝,長勢還行,黃豆好多都挂果了,玉米結了雙個了,我相信秋后又是個好收成。”未來可期的好收成,讓張海賓豐收的喜悅溢於言表。

城川鎮組織技術人員持續深入田間地頭,圍繞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開展現場培訓和技術服務,圍繞“選品種、擴間距、縮株距”田間配置,緊盯關鍵生產環節,開展技術培訓指導,幫助農戶解決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中的實際困難,助力糧食穩產增收。同時,對大豆玉米開展系列調查,定期做好苗情、病虫情、墒情、耕地質量等監測預警,提出針對性技術措施。

城川鎮農業部門相關負責同志表示,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模式,在提高作物綜合產量、增加農民種植整體收益等方面的效果非常明顯,因為它一方面能夠讓有限的土地發揮出更大的種植價值,另一方面它可以更加充分地利用土地的水、溫、氣、光、照等資源,是穩定玉米、擴大大豆種植面積、提高產量的有效途徑。

黃海子村書記劉建偉說:“根據鄂托克前旗鄉村振興辦的指導和鎮上的安排,黃海子村發展了113畝的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作為示范田,從種植、管護以及生長狀況來看,這種復種模式是成功的!我選擇的‘4+4’種植模式能夠最大限度地發揮玉米和大豆的自身優勢,降低肥料使用量,同時機械作業也能極大的減少了種植和管護成本。”

城川鎮綜合保障和技術推廣中心主任賈志偉說:“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是在傳統間作、套種基礎上創新發展而來的一季雙收兩種作物的種植模式,是穩玉米、擴大豆的一項重要科學技術,可以充分發揮大豆、玉米兩種作物的優勢,滿足兩種作物的生長需要,實現優勢互補,提高總產量。又適於機播、機管、機收等機械化作業,實現同一地塊大豆玉米和諧共生,一季雙收、穩糧增豆。同時大豆的固氮作用還能提高土壤肥力,降低農藥和肥料用量,達到種養結合、節本增效的目的,促進農業綠色發展。”

張海賓說:“我認為‘4+4’模式在我這裡表現比較好,這兩樣我預計,大豆畝產160斤,目前,市場銷售價3.5元/斤,畝產值560元。玉米畝產1200斤,目前,玉米市場價格1.5元/斤,畝產值1800元。這樣的話一畝地的效益,玉米基本上不減產,大豆這塊就是純收入了,為我們秋糧增產增收打下了比較好的基礎和示范帶動的模式。”

截至目前,城川鎮已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面積4000余畝,依托種糧大戶、家庭農場、種糧合作社、農業企業等新型主體,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對自願簽訂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協議並種植的新型主體予以補助,提高種植主體的積極性,實現糧食穩產高產、節本增效,以產業助推鄉村振興。

接下來,鄂托克前旗城川鎮將不斷探索試驗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讓每一寸土地都產生更多的經濟效益,最大限度推進農業提質增效,真正實現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強農富民、一舉多得。(郭建兵、常曉飛)

來源:鄂前旗委宣傳部

(責編:苗陽、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