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海南區:環節再優化 服務再延伸 效率再提高

2022年09月14日07: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烏海市海南區的一位創業者從區政務服務中心企業開辦綜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員手中接過一個“驚喜禮包”,禮包內包含營業執照正副本和一套3枚免費印章。該創業者所申請開辦的公司也成為了海南區首個實現免費刻制公章的企業。

  近日,海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進一步升級服務品質,推出企業開辦“零成本”服務,開啟“政府買單、企業免單”模式。據介紹,今后在海南區登記注冊的新設企業(有限責任公司、企業分支機構)及農民專業合作社可免費刻制企業公章、財務專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共3枚印章。“以前在窗口辦理完企業設立登記手續后需要跑兩三趟刻章點才能拿到印章,現在企業在申請設立登記后,2小時內便可同步領取企業印章。”海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王昕告訴記者,此舉也實現了企業開辦5個事項(企業設立登記、印章刻制、稅務申領發票、企業社保登記、銀行開戶)“一次申請一網辦、一套材料一次跑、一日辦結零成本”,大幅提高企業開辦便利度。

  去年以來,海南區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發展的首要任務,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方便群眾”的服務理念,全力推進“放管服”改革,聚焦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大對政務服務事項的優化力度,統一集中行政審批事項,進一步減少事項材料,全力壓縮辦理時限。同時加快“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打破政務資源交換共享壁壘,推動服務資源整合聯動,實現更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多辦事”。隨著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落地見效,海南區的企業和辦事群眾切實享受到了方便快捷、公平普惠、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大家的滿意度和獲得感顯著提升。

  “真沒想到,這麼快就把不動產過戶業務辦完了。在辦理水電氣暖過戶變更業務時,我也沒有跑腿,這幾個辦事窗口都挨著,我隻遞交了一套材料,一次性全辦完了。”近日,海南區居民陳先生在區政務服務中心順利辦結了不動產過戶及相關業務,對窗口服務贊不絕口。

  過去辦理水電氣暖過戶手續,群眾需要憑產權証等材料分別到水、電、燃氣、熱力等多家單位,重復提交戶主身份証及房屋產權証等材料才能辦理過戶,給企業和群眾帶來諸多不便。為此,海南區政務服務中心聚焦企業和群眾關心的痛點難點問題,不斷強化各單位部門政務服務協同聯動,協同水、電力、熱力、燃氣等部門優化辦事流程、對接整合各部門系統、打包事項清單,4部門在政務服務中心設立服務窗口,一次性聯動辦理水電氣暖過戶變更,群眾僅需提供1份不動產登記証和戶主身份証復印件即可同時辦理4項變更業務,實現了用“數據跑”代替“人工跑”。

  除此之外,海南區的企事業單位職工在辦理租房提取公積金業務時,也無須再往返於烏海市住房公積金海南分中心和不動產登記中心。職工僅需提供身份証、結婚証(未婚的提供單身証明)和本人在不動產登記中心開具的房屋查詢証明即可在住房公積金窗口辦理租房提取公積金業務。

  同時,海南區政務服務中心進一步修訂完善156項高頻事項辦事指南和一次性告知單,讓企業群眾一看就懂,一聽就明白。根據進駐區政務服務大廳服務事項業務的關聯性,分類整合設置並全部納入綜合服務窗口受理,做到隻分業務不分部門,變“一事跑多窗”為“一窗辦多事”。並全面實施綜合受理模式,推行一個窗口、一次告知、一套資料、一次提交等服務機制,著力解決企業群眾辦事“多窗找、多家跑”等問題。

  目前,海南區政務服務事項辦理要件、時限分別壓減30%、80%以上﹔1201個事項完成“綜合一窗受理”配置﹔海南區政務服務中心窗口受理分類轉辦政務服務事項達90%以上,網辦率100%,實現線上線下無差別辦理。

  辦事環節在優化,效率在提升,服務時間也在延長。記者了解到,為方便群眾全天候辦事,海南區還在區政務服務中心打造了24小時政務自助服務區,辦事群眾持本人身份証即可隨時到大廳自助辦理稅務發票代開、申領、增值稅專用發票和定額發票申領、社保費繳納以及自治區范圍內身份証受理、身份証照片拍攝、打印臨時身份証明、家庭關系証明、戶籍証明等業務。海南區政務服務中心在雙休日、節假日提供預約服務的基礎上,再次打破時間限制,把政務自助服務時間延長至7×24小時,打造“全天候、不間斷、多功能”的政務自助服務區,成為傳統政務服務大廳的延伸與補充,全天候的服務讓企業和群眾有了更加便捷的辦事渠道和更加優質的服務體驗。(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