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自治區沉澱資金大起底自查工作基本結束

2022年09月13日10:4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自治區財政廳最新消息:目前,自治區沉澱資金大起底專項行動單位自查(第一階段)工作基本結束。經過匯總單位自查數據,已基本摸清各級預算單位賬戶資金底數,各級財政部門正在審核預算單位報送的自查數據,各級審計部門正在部署重點核查工作。

  從工作成效看,截至9月1日,全區各級預算單位自查工作完成率達95%以上,受疫情影響,部分旗縣區未完成自查工作。根據已完成自查的預算單位初步意見,擬繳回同級財政沉澱資金41.9億元,擬撤銷賬戶354個。其中,自治區本級預算單位擬繳回財政沉澱資金4.3億元,擬撤銷賬戶8個。

  目前,全區各級預算單位已繳回同級財政沉澱資金7.5億元,已撤銷賬戶62個。其中,自治區本級預算單位已繳回財政沉澱資金2.1億元,已撤銷賬戶5個。

  此次專項行動分為單位自查、重點核查、清理盤活、總結完善四個階段。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相關部署,根據自治區政府辦公廳《沉澱資金大起底專項行動工作方案》要求,自治區財政廳會同自治區審計廳、財政部內蒙古監管局和人民銀行印發《關於做好全區沉澱資金大起底專項行動有關事宜的通知》和《關於開展全區預算單位賬戶余額查詢的函》等文件,精心組織、周密部署,進一步明確報表填報、賬戶查詢等具體工作要求。

  按照明確分工、密切協作的原則,這次專項行動由自治區本級和各盟市、旗縣相關部門分級負責,分別組織實施。各級財政部門牽頭負責專項行動綜合協調、匯總調度、政策制定、制度建設等工作,各級審計部門牽頭負責重點核查工作,人民銀行協同各商業銀行負責提供賬戶及余額信息。各級預算部門是專項行動責任主體,負責做好本部門沉澱資金清理盤活工作。自治區財政廳專門制定了《沉澱資金大起底專項行動業務問答》,對單位資金起底口徑、賬戶統計口徑、報表填報口徑等方面的30多個問題予以解答,以確保單位自查的准確性、規范性﹔認真梳理商業銀行提供的賬戶信息,在財政一體化系統及人民銀行結算賬戶系統進行比對核查,確保預算單位賬戶全部納入起底范圍。(記者 楊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