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屏障永固 北疆安寧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綜述

2022年09月13日10:4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晨曦微亮,三角山哨所,執勤戰士堅守崗位﹔正午驕陽,二連浩特國門,邊防戰士在界碑旁挺立站崗﹔朝陽落日,阿拉善盟邊境線,移民管理警察和牧民護邊員巡查守邊……在祖國北疆,政治安全、邊疆安寧、社會安定。

  作為祖國“北大門”、首都“護城河”,內蒙古在全國安全穩定大局中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建設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的諄諄囑托、殷殷期望,是黨中央對內蒙古的發展定位,是內蒙古對國家政治安全、邊疆安寧所負的重大責任。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加快構建大安全格局、完善大平安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確保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安寧,以內蒙古之穩守衛邊疆安全、拱衛首都安全。

  握指成拳——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

  從廣袤草原到大漠戈壁,從蜿蜒界河到莽莽林海,8000多裡的邊境線,36萬平方公裡的邊境管理區,內蒙古責任極為重大、任務極其繁重。

  備邊足戍,國之重事。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堅持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持續建強“黨委把方向、政府總協調、軍隊當骨干、警方抓治理、民眾為基礎”的邊防管控力量體系,在118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各族干部群眾守望相助、團結奮斗,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日益穩固。

  “格日勒敖都段邊境正常!”“向洪格爾段延伸巡航!” 近日,錫林郭勒邊境管理支隊“鷹巡”無人機警航隊升空,巡護千裡邊境。當天上午,錫林郭勒邊境管理支隊格日勒敖都邊境派出所的民警和居邊護邊堡壘戶共同組成巡邏隊,在邊境管理區開展巡邏踏查。這種傳統邊境管控措施和現代化技防設備相融合,是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各支隊立體化防控體系建設的一個縮影。

  打好強邊固防“組合拳”,黨政軍警民合力成效凸顯。自治區公安廳邊境管理總隊走訪檢查重點場所,整治社會治安問題,最大限度消除了口岸邊境地區治安隱患。部署開展“禁毒淨邊2021”、集中打擊妨害國(邊)境管理犯罪專項斗爭等系列專項行動,確保了邊境地區的持續安全穩定。

  內蒙古探索推行草原110、戍邊警務室、蒙古包哨所、紅色堡壘戶等舉措,聯合黨建打造功能型黨支部,夯實聯防聯控和雙擁共建基礎,構建起了穩邊固邊的“天羅地網”。

  在阿拉善右旗塔木素布拉格蘇木的中蒙邊境線上,50多年來,77歲的牧民黨員尼瑪在距離邊境線隻有11公裡遠的大漠戈壁處,協助邊警守邊巡線,留下許多軍民魚水深情的故事。她說:“隻要我能動,就要履行好這份職責。”

  “祖國北疆的每一座蒙古包就是一座哨所,守衛著千裡邊防……” 如今的內蒙古,牧民護邊員與廣大解放軍指戰員、公安邊防民警以及各族干部群眾,共同筑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邊境安寧的“三道防線”。

  穩邊固邊,方能興邊富民。內蒙古深入推進固邊興邊富民行動,想方設法把產業發展起來,不斷提高沿邊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和重大基礎設施保障水平,努力吸引更多人到邊境地區置業安居。

  各族干部群眾調准時間表、對照路線圖,北疆“鋼鐵長城”越筑越牢。

  靶向發力——平安內蒙古建設不斷推進

  安全才能穩定,穩定才能發展。社會穩定和安全是全區各族人民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是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的“必選項”。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把為人民群眾謀幸福作為不變的初心,將保持社會平安穩定作為重大任務,一體推進平安建設,全力以赴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平安內蒙古建設成績顯著,為確保全區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守護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筑起“鋼鐵長城”。

  “所有刷單都是詐騙、讓你先打錢的都是詐騙……”600多輛共享電動車的車筐,一夜之間被貼上了反詐警示帖,隨著用戶駛入大街小巷。為提高全民識詐防詐能力,赤峰市敖漢旗公安局新惠派出所亮出了自己的反詐宣傳小妙招。

  公安部部署開展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以來,全區公安機關聞令即動、盡銳出戰,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重拳打擊突出違法犯罪,強力整治社會治安問題,織嚴織密社會防控網,給人間“煙火氣”裝上“安全閥”。

  “百日行動”、緝槍治爆、“獵狐”“斷卡”“團圓”“雲劍”“昆侖”……內蒙古靶向攻堅、真抓實干,一系列雷霆行動直指違法犯罪,亮利劍、出重拳、顯成效。十年間,群眾對社會治安的滿意度由90.6%提高到98.4%。

  掃黑除惡是民心工程,也是深化平安建設的基礎工程。2018年至2020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期間,全區共打掉涉黑組織63個、惡勢力團伙1149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0869名,專項斗爭取得了歷史性勝利,內蒙古被評為2019年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省區。

  專項斗爭圓滿收官,但掃黑除惡沒有終點。內蒙古持續保持對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的高壓態勢,堅持思想不鬆、機構不撤、標准不降、力度不減,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

  7月28日,遼寧省阜新市王府鎮某村,大雨傾盆、霧氣彌漫。來自通遼市奈曼旗公安機關的4名刑偵民警蟄伏在一戶農家附近的樹林裡,全身被雨水打濕,但眼睛依舊死死盯著那扇半掩的木門。當一個身穿半袖短褲的中年男子出現時,幾位民警一擁而上當場將其抓獲。當日,該男子被民警押解回奈曼旗,一起塵封十多年的性侵案件隨之告破,正義終得伸張,社會重回安寧。

  近五年,全區破獲各類刑事案件23.45萬余起,現行命案連續4年全破、發案數連續下降﹔涉槍案件立案數下降率達69.9%﹔打擊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現案破案率從15%提升至41.2%,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向好。

  求真務實,方能善作善成。內蒙古以“趕考”姿態為平安建設注入新動力,努力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更可持續、幸福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

  固本強基——大治理收獲小幸福

  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

  內蒙古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為重點,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不斷強化基層治理、網格化服務管理等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隱患消滅在萌芽、解決在市域,切實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

  “網”為民生,“格”致精微。內蒙古創新完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出台《關於加強綜治中心建設和網格化服務管理的指導意見》,共建立1.3萬個嘎查村(社區)治理平台,推動黨建網格和綜治網格“雙網融合”,城鎮、農村、牧區網格化服務管理基本實現全覆蓋。

  “戴好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沒事別出門,家中有剛回來的人員要報備,謝謝配合!”“掃一下這個二維碼,及時更新健康碼。”……疫情防控是興安盟烏蘭浩特市和平街南濱河社區“黨群單元長”郭啟華的一項重要工作,他每天一大早就帶上工作記錄本匆匆出門,開始一天的忙碌。

  郭啟華是千千萬萬網格員中的一員,截至目前,全區共配備社區網格員10.3萬人,其中專職網格員3萬余人,他們在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服務民生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成為夯實基層治理基礎、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的生力軍。

  聚焦治理有效,著力固本強基。目前,全區12個盟市全部納入“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

  秋季的呼和浩特市,秋高氣爽、風輕雲淡,清水河縣矛盾糾紛化解聯合服務中心的牌子在陽光的照射下十分醒目。

  “自從有了這個中心,家裡有個大事小情的,都要到這裡來。工作人員很熱心,事情也能很快得到解決,政府的服務確實越來越好了。”正在該中心辦事的村民劉俊英對記者說。

  “我們中心依托縣信訪接待場所建立,著眼於矛盾糾紛化解,目標就是實現‘一個大門進來、一個中心對接、一攬子解決問題’的‘一站式’服務。目前,矛盾化解率能達到92.3%。” 清水河縣委政法委副書記薛培棟介紹說。

  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解決在一線。內蒙古嚴格執行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制度,健全自治區、盟市、旗縣(市、區)、蘇木鄉鎮四級重大不穩定問題清單制度和台賬管理體系。同時,落實領導干部接訪約訪下訪制度,深入排查重點領域矛盾糾紛,加強重點群體疏導穩控,有效預防群體性事件、個人極端暴力事件和“民轉刑、刑轉命”案件。

  調解千家事,溫暖萬人心。五年來,全區各地人民調解組織受理、調處各類矛盾糾紛60.4萬件,年均化解12萬件,調解成功率達96.97%。調解人員帶著感情全心投入,把法理情有機融合,用一句句溫暖的語言,一個個關愛的行動,穩定當事人的情緒,解開當事人的“心結”,化解了一個個疑難復雜案件,實現“案結事了”和“零反復”。

  以“基礎實”護“百姓安”,內蒙古通過夯實一個個基層基礎的小平安,聯結成整個國家和社會的大安全。

  求真務實,方能善作善成﹔真抓實干,方能不斷向前。內蒙古將以更加扎實的作風、更加有力的舉措,守護好家門、守衛好祖國北疆,讓各族人民更加安居樂業、社會大局更加安定有序,讓祖國“北大門”、首都“護城河”牢不可破、堅不可摧。(記者 李晗)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