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四輪驅動”推進開發區閑置資源要素集中整治

2022年09月12日07:5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按照《內蒙古自治區開發區閑置資源要素大起底工作方案》部署,9月至12月,自治區開發區閑置資源要素大起底工作進入集中整治階段。其明確指出,對於“僵尸企業”“僵尸項目”、園區基礎設施的“半拉子”工程,爭取在年內盤活、解決一批,力爭三年內全部盤活。

  為完成上述目標,自治區工信廳將從四方面著力推進開發區閑置資源要素集中整治工作。一是加強協同配合,與發改、財政、自然資源等牽頭部門充分對接,推進開發區領域待批項目、沉澱資金、閑置土地問題整改。二是分類精准施策整治。指導各盟市按照標准精准制定整治措施,分類建立整改措施台賬,制定整改落實方案,明確整改措施、整改進度、整改時限及責任人,推進整治工作。三是制定入園項目控制性指標。堅持以“畝均論英雄”為導向,分行業、分區域制定入園項目控制性指標,提升項目准入門檻,促進土地等資源要素節約集約利用。四是制定長效機制強化整治。印發《全面加強工業園區管理的意見》,解決開發區在土地、資金、人力資源等要素閑置和項目准入、基礎設施、安全環保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建立工業園區動態管理機制,將發展效益差的園區(區塊)調整出工業園區序列,不再給予資金、土地方面支持,不再給予政策傾斜﹔對新設立的工業園區提出要求,達不到相應指標的,不納入工業園區序列,不能享受相關政策支持。強化工業園區考核評價,以考核評價引導開發區節約集約化發展,進一步突出高質量導向,對不符合評價導向的園區一律不得評優,將引導工業園區增強綜合實力、提高畝均效益、加強科技創新、加快綠色轉型、大力招商引資、勇於爭先進位。對於發展水平好的重點工業園區,將進行資金支持。(記者 康麗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