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對21類項目下叫停令

2022年09月11日07:4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日前,自治區政府印發《自治區投資負面清單(2022年版)的通知》(以下簡稱《負面清單》)。

  《負面清單》是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和政府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決策部署的重要措施,是推動重大項目建設和穩投資工作邁上新台階、進而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手段。

  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准確把握實施《負面清單》對促進資源節約集約高效利用和穩投資的重要意義,堅決杜絕建設“面子工程”,避免要素無法保障的項目倉促上馬,防止出現“半拉子”工程,嚴格管控低效、無效投資,不該上的項目一律不建,該上的項目全力支持﹔要按照“輕重緩急”,把有限的資金優先用於適度超前謀劃布局基礎設施上,重點用於群眾急切期盼的民生領域上﹔要把有限資源用於撬動作用大、引導帶動效果明顯的重大項目上。通過實施《負面清單》,推動資源從低質低效領域流動到高質高效領域,實現重大項目建設和穩投資持續、健康、良性循環發展。自治區有關部門要加強對各地區執行《負面清單》情況的監督檢查,適時開展明察暗訪,對違反《負面清單》的典型案例予以通報,性質嚴重的依紀依規予以約談。

  通知從三個方面對21類不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的項目下叫停令。

  從嚴格貫徹落實國家投資政策方面:國家法律法規和地方性法規明令禁止的,禁止投資﹔國家政策要求列入但未列入相關規劃的項目,禁止投資(國家政策調整另有要求的除外)﹔《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2年版)》中禁止准入事項、未經有關行政主管部門許可准入事項,禁止投資﹔禁止投資《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令第29號)淘汰類項目,淘汰類項目不得新建和改造升級,已有項目必須限期關停﹔禁止投資《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限制類項目(不含存量項目升級改造或等量減量置換)。

  從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方面:嚴格控制機關、團體建設樓堂館所,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不得建設未履行審批程序、未執行建設標准的辦公用房等﹔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禁止建設樓堂館所、“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房地產等其他項目等﹔嚴格控制建設高度超過30米或者寬度超過45米的大型雕塑,嚴禁以傳承文化、發展旅游、提升形象等名義盲目建設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的大型雕塑等。

  從堅持綠色低碳發展理念方面:堅決遏制“兩高”項目低水平盲目發展,列入自治區管控目錄的“兩高”項目嚴格執行管控措施,新建、改擴建項目須達到能效標杆水平或國家單位產品能耗限額標准先進值﹔草原生態紅線內嚴禁亂採濫挖、新上礦產資源開發項目,其他草原上除經依法依規批准的保障國家能源安全項目和保障重大項目及民用砂石土類項目外,不得新上礦產資源開發項目等。(記者 李永桃)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