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巧手“剪”出中秋味

2022年09月10日08:1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同學們,中秋節要做些什麼,你們知道嗎?”

  “我知道,要和家人一起吃月餅”“晚上還可以賞月” ……

  “你們說得非常棒,但作為和林格爾人,我們還有一項必不可少的活動,那就是剪紙。”

  “萬裡此情同皎潔,一年今日最分明。”又到一年中秋佳節,9月8日,記者一行走進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第五小學,感受到了濃濃的節日氣氛。正在給學生們上課的牛春霞,是和林格爾剪紙呼和浩特市級傳承人。

  課堂上,牛春霞拿出提前准備的“花好月圓”“嫦娥奔月”等與中秋節相關的精美剪紙,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同學們一邊操作,一邊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慶“我們的節日·中秋”。

  在牛春霞的悉心指導下,同學們聽得認真,剪得仔細,很快掌握了折紙、描畫、裁剪的訣竅,由裡往外,從小到大,紅色的紙張在大家手中翻轉、折疊,寥寥數剪,一幅幅精美的作品便栩栩如生地展現出來。

  “這堂課很有意義,我要把我剪的作品帶回家,給爸爸媽媽欣賞。”四年級學生王子怡笑盈盈地說。

  和林格爾縣第五小學大隊輔導員辛勃告訴記者,學校和盛樂博物館開展非遺進校園活動,為即將到來的中秋佳節增添了一份別樣的色彩。這樣的活動不僅能讓學生們在潛移默化中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還能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創造力、合作意識與探索精神,同學們樂在其中,悟在其中,從而實現全面發展。

  剪紙之美,美在手工,更美在其中蘊含的深厚文化。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和林格爾剪紙具有1000多年的歷史,是中國北方剪紙最具代表性的剪紙文化遺存之一。

  在和林格爾縣,剪紙擁有廣泛的群眾基礎,百姓家裡的床頭上、學校的課堂上、博物館裡都能看到剪紙創作和作品。

  傳承亦是傳情。和林格爾剪紙在內容、表現和材質上做了很多的嘗試,就是為了把這項古老的文化和新時代結合起來,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如今,經過數代人不斷傳承與發展,剪紙這一民間藝術已逐漸走向成熟。

  “中秋節,蘊含著中國傳統節慶文化中深厚的歷史底蘊,凝聚著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家國情懷,我們探索通過剪紙等方式讓中秋節等傳統節日更時尚,是傳統文化創新發展的題中之意。”盛樂博物館館長趙強勝介紹說。(記者 周秀芳 徐亞軍 宋爽)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