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創新驅動 引才聚智

——第十屆內蒙古“草原英才”高層次人才合作交流會暨呼包鄂烏人才創新創業周烏蘭察布分會場活動掃描

2022年09月09日13:50 | 來源:烏蘭察布日報
小字號

9月3日至9日,第十屆內蒙古“草原英才”高層次人才合作交流會暨呼包鄂烏人才創新創業周烏蘭察布分會場活動如期舉辦。烏蘭察布會場緊緊圍繞“強心活點聚才智 創新賦能助發展”主題,舉辦了5類13項活動,集中宣傳展示了烏蘭察布市近年來人才工作成果和產業發展特色,積極為各類人才搭建創新創業發展平台,廣泛吸引海內外各類人才前來投資興業、共創發展。

多項活動“各顯神通”為打造人才高地聚“智囊”

9月3日召開的人才發展與科技創新峰會上,烏蘭察布市企事業單位與中科院、中國農科院和北京科技大學等線下簽約8個項目、線上簽約27個項目,現場發布了2022年度烏蘭察布市“揭榜挂帥”項目技術榜單10項,8家單位發布科研成果15項,44家企業展出科研成果110種。

9月5日在興和縣舉辦的重點產業成果展示活動中,圍繞石墨(烯)、碳素、膨潤土、現代農業等重點產業項目,集中展示了內蒙古瑞盛新能源有限公司、內蒙古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創新創業成果,突出展現了烏蘭察布市聚焦五大產業全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成就。

系列異彩紛呈的活動,展現了烏蘭察布市近年來圍繞推進科技創新,以產業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領產業,實現產業發展和人才集聚同頻共振的引才成果。

近年來,烏蘭察布市堅持“人才強市、創新強市”的發展理念,圍繞“五大經濟、十條產業鏈”的總體發展思路,堅持開放發展、創新驅動、人才優先,全方位融入自治區“一心多點”人才工作新格局和“呼包鄂烏”一體化協同發展,重點實施“強心活點”工程,持續加大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資力度,加快打造烏蘭察布(京蒙)人才科創園。通過京蒙共建、協同發展,促進人才鏈、產業鏈與創新鏈的深度融合,以人才建設帶動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升級、拉動經濟增長,全力打造京津冀人才與項目的集中承接區,開啟烏蘭察布市人才科創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在京青年齊聚盛會為家鄉發展獻良策牽“紅線”

“希望大家當好烏蘭察布形象的‘代言人’、烏蘭察布招商的‘領頭雁’、烏蘭察布發展的‘實業家’,歡迎廣大烏蘭察布籍人才將家鄉作為創業發展的舞台,積極投身到回鄉創業、回歸發展的大潮中來,把個人事業發展與家鄉發展結合起來,成為烏蘭察布發展的主人翁和生力軍,在雙贏中再領先機、再展風採、再造夢想。”9月5日,烏蘭察布籍在京青年發展座談會在北京市舉行,烏蘭察布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勇向烏蘭察布籍在京青年發出倡議。

會上,50余名烏蘭察布籍在京青年代表及優秀返鄉創業青年代表共同了解了烏蘭察布市近年來的發展現狀和人才政策,暢談個人成長經歷、企業發展情況以及促進家鄉發展的意見建議。通過進一步加強聯絡、加強溝通,凝聚鄉情、凝聚合力,為烏蘭察布籍優秀人才利用自身實力和人脈資源宣傳推介家鄉、提供招商信息、引薦高端人才牽起“紅線”、搭起“橋梁”。

活動中,烏蘭察布市還開展了招商引才推薦,聘任了招商招才大使,邀請知名專家學者以全新視角探討區域城市、產業及人才高質量集聚與發展的成功路徑。

近年來,市委、市政府積極建立完善人才發展政策體系,全面開展“青年人才凝聚行動”,將烏蘭察布(京蒙)人才科創園傾力打造成為人才集聚的“強磁場”、人才創業的“夢工廠”、人才扎根的“新家園”。

行業部門同頻共振為招才引智提技能加“籌碼”

一場“面對面”“線連線”的網絡招聘引來了眾多求職人員的關注。

在“強心活點聚才智 創新賦能助發展”的網絡招聘及直播帶崗活動中,市縣兩級共同搭建平台提供崗位,圍繞“心”“點”協同互動,依托呼包鄂烏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平台,以四地聯動、一主三分的形式,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為烏蘭察布招才引智。

活動啟動即日,120余家企業參加招聘會,提供就業崗位5228個﹔線上瀏覽量達23.34萬人次﹔為未實現就業人員推送崗位共計7964個,其中未就業高校畢業生6267人,退役軍人1688人。

在集寧區博源藍海國際大酒店,“望鄉杯”首屆烹飪服務職業技能大賽火熱進行。通過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比拼基本功和綜合技能,充分展示了參賽選手對餐飲服務科學性、藝術性、文化性內涵的理解,弘揚西部飲食文化、傳承創新烹飪技藝,以比賽促進人才技能提升。

與此同時,烏蘭察布市社會工作人才主題論壇也在進行中。論壇特邀內蒙古農業大學、醫科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進行專題講座,70余名來自社會工作專業人才、“五社聯動”社工站工作人員代表參加論壇,現場就如何做好社會工作專業服務、如何加強“社工+志願者”聯動等主題展開了積極熱烈的討論和互動交流。

通過市縣兩級、各個部門的通力合作,各項活動碩果累累,為烏蘭察布市引進人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從而以人才之力推動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夯實智力之基。

烏蘭察布是一座底蘊深厚的魅力之城、風光秀美的宜居之城、創業創新的活力之城。“國以才興、政以才治”,烏蘭察布將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把人才作為第一資源,積極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盡全力打造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為人才提供更廣闊的創新創業舞台,讓人才在烏蘭察布大地上成就自我,努力把烏蘭察布打造成為人才的集聚窪地、創業高地、向往之地!(記者 劉洋 通訊員 張雨)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內蒙古行政村寬帶通達率達100%
  記者從自治區通信管理局開展的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中了解到,截至目前,內蒙古行政村寬帶通達率達到100%。 10年來,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公網覆蓋率由原來不足10%提升到60%左右﹔全區光纜線路總長度達到159.1萬公裡﹔全區5G網絡已實現12個盟市市區、103個縣級和914個鄉鎮主要區域連續覆蓋﹔呼和浩特市獲評全國首批“千兆城市”﹔呼和浩特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和林格爾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建成並投入運行,中國電信滿洲裡中俄跨境陸纜傳輸系統工程完工﹔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內蒙古樞紐節點獲批。…
5家單位入選首批“科創中國”創新基地
  近日,中國科協公布了首批“科創中國”創新基地認定名單,內蒙古5家單位入選。 據悉,內蒙古科技大學被認定為“科創中國”草原牲畜智能養殖研發中心創新基地(產學研協作類),呼倫貝爾市科技事業發展中心被認定為“科創中國”呼倫貝爾創新基地(創新創業孵化類),呼倫貝爾農墾謝爾塔拉農牧場有限公司被認定為“科創中國”三河牛創新基地(產學研協作類),內蒙古正時生態農業(集團)有限公司被認定為“科創中國”優質牧草種植加工創新基地(產學研協作類),內蒙古乳業技術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被認定為“科創中國”乳業創新基地(產學研協作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