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夕陽可以這樣美

2022年09月09日07:4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最美不過夕陽紅,在這裡,我們見到了夕陽最美的樣子。

  9月8日,記者一行來到赤峰市林西縣大營子鄉富康新村養老互助幸福院。這裡是國家扶貧改革試驗區試驗項目所在地,其推廣的現代農村養老服務模式,是自治區“智慧型養老”的典型案例。

  這麼多關注加身,“智慧型養老”到底什麼樣?帶著強烈的好奇心,我們走進了富康新村養老互助幸福院趙井榮大娘的家。

  “打卡成功,祝您生活愉快!”

  每天7點,趙大娘都會准時按下標有“SOS”的小白盒子進行打卡。這是語音呼叫系統,與“智慧養老平台”相聯系,隻要老人一天沒有打卡,或者喊出“救命”,后台就會發出預警,通知值班人員前去查看,同時老人的子女也會收到提醒。

  語音呼叫系統只是幸福院六大看護設備之一,在趙大娘的客廳裡,我們還看到了紅外感應器。它用於感應老人的動態,時間過長感應不到老人的活動,感應器就會預警。此外,還有煙霧感應器、煤氣感應器、門磁感應器。

  最具科技范兒的還屬睡眠監測帶。一條長長的黑色帶子,睡在老人的身下,能夠隨時監控老人的呼吸、心跳、起床情況,彌補了夜間監測管理的不足。

  “我自己獨居,還患有心臟病和高血壓,這項功能對我來說太實用了。”趙井榮說。走出屋子時,語音呼叫系統又傳來了防詐騙宣傳提示。

  大營子鄉黨委書記劉建國介紹:“像這樣的智慧系統,幸福院家家戶戶都安裝了。富康新村現有132戶216人,平均年齡在65歲以上。2018年,我們引進了赤峰視佳無憂有限責任公司的智能平台,實現了跨界的數據同步和智能化識別、定位、跟蹤,安全監管立體式、一站式服務。”

  在村集體活動室,我們看到了這些設備的中樞大腦“智慧養老平台”。每一位老人的信息都在大屏幕上實時滾動,每一天的健康情況、活動信息都記錄在系統中,形成數據檔案。

  在富康新村,老人們對這些智能化的小設備贊不絕口,老人的家人們也格外放心。

  富康新村的智慧養老模式,讓養老步入了移動信息時代,縮短了老人與需求、老人與服務、老人與子女、老人與社會之間的距離,形成了政府、運營商、老人、子女、服務商、管家共同參與的養老新模式。

  未來,還會有更先進的技術設備服務於智慧養老產業,富康新村的老人們晚年生活會更加“美滋滋”。(記者 徐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