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突泉縣:走好鄉村振興新“稻”路

2022年09月07日10:1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小小山村,如何在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也能留住詩意鄉愁?漫步突泉縣東杜爾基鎮明星村的村畔田間,或許你能找到答案。

魚稻共生。突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魚稻共生。突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走進東杜爾基鎮明星村,農家小院整潔有序,庭院金燦燦的稻子顆粒飽滿,稻香扑鼻。村民叢萬文正在自家庭院中忙著給水稻清理雜草,放眼望去,庭院裡成熟的稻穗隨風搖曳,讓人嗅到了豐收的味道。 

“我家院裡有四分地,能產400多斤稻子,稻田裡還放了鯽魚和鯉魚,純綠色的,每天有事干,這樣的生活很有勁、很充實。”明星村村民叢萬文說道。

一戶庭院就是一處風景。突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一戶庭院就是一處風景。突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一戶庭院就是一處風景,家家戶戶的風景便繪就了美麗鄉村。如今的明星村,庭院有產業,搭起木柵欄,支起小草亭,整潔又溫馨的庭院讓人賞心悅目,閑暇時光在這裡看書、品茶好不愜意。

“雖然我認為我家院子並不是村裡最美的,但是街坊鄰裡閑暇之余喜歡來我這裡坐坐,聊一聊家長裡短,我心裡還是很開心的。”叢萬文說:“平時休息時,我就喜歡在自家庭院中侍弄水稻、種菜,環境美了心情就不會差,住著相當舒適。”     

庭院水稻豐收了。突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庭院水稻豐收了。突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2022年,東杜爾基鎮投入中央及自治區銜接資金150萬元用於明星村126戶271畝庭院有機水稻發展,依托明星水庫資源,建立起“引湖進村,引水進園”建設明星庭院水系,以地表引入水灌溉稻米,提高生產質量。

近年來,明星村還依托自然景觀和生態資源,根據農戶特色打造鄉村民宿休閑旅游,使鄉村旅游內容愈加豐富,形式更加多元,也有越來越多的農民自發加入到鄉村旅游業發展中。村民袁紅玲敏銳地感覺到這是一個契機,雖然她和村裡多數人一樣,一開始沒弄明白什麼是“轟趴”,“反正我就理解成民宿吧,”這不影響她做好后半篇文章——通過這個新興事物,帶動大家做成一個產業小集群。

一間小小的庭院,聯結了遠方的行人,也激活了沉寂的鄉村。

“村裡現在越來越好了,越來越美了,小院越來越干淨了,有稻田、有魚池、還有小菜園,就想建一個轟趴館,外邊有音響可以唱歌、可以跳舞、還能露天餐飲,咱還有服裝可以供大伙拍照。”袁紅玲信心滿滿。   

明星村以在建的明星田園綜合體為依托,建設稻夢空間項目區,以“田園+樂園+家園”為理念,以“耕作+游玩+研學”為方式,建有創意稻田彩繪、稻蟹茅亭等藝術田園景觀,讓景觀服務產業,產業賦能景觀,讓群眾就在景區裡生活、在景區裡致富,讓水稻發展與鄉村旅游同頻共振,完美釋放“農”和“旅”的優勢,開啟鄉村振興新“稻”路。

“明星村現在的大田面積已經發展到6000余畝,我們注冊了商標,申請了綠標。今年應該是個好年頭,畝產水稻在1000斤到1300斤左右吧。同時,我們會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美化環境為導向,堅持適度發展,在特色上下功夫,把方寸之地的小庭院,打造成‘宜農、宜養、宜旅’的大產業,做好庭院種養工程。”突泉縣東杜爾基鎮明星村黨支部書記宋慶林介紹說。(曾令剛)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