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星耀鎮的小西瓜又要“進京”了

2022年09月07日08:0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梁海用小刀在西瓜上劃了一道,雙手一使勁,咔嚓,西瓜瞬間裂開,露出紅色的瓜瓤,清香的氣味立刻鑽進鼻腔。“啊呀,這個西瓜太甜了!”記者一邊品嘗,一邊豎起了大拇指。

  9月6日,記者走進錫林郭勒盟正鑲白旗星耀鎮新河村西瓜種植基地,40個大棚整齊排列,一顆顆巴掌大的西瓜垂吊在綠色藤蔓上,幾名工人正在給每顆西瓜“穿”上黃色的網格“外套”,它們的下一站將是北京的各大商超。

  說起西瓜,新河村村民趙素葉感慨不已。她和丈夫曾是村裡的西瓜種植大戶,但由於銷路不暢,收入始終上不去,再加上丈夫發生車禍,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西瓜種植基地建成后,經過村‘兩委’介紹,我和丈夫便來到這裡打工,我倆每個月能掙10200元,現在的生活就像這瓜瓤一樣紅火!”趙素葉說。

  “富起來的可不隻她,還有我呢!”村民梁海笑著說,“西瓜是5月種9月收,我除了自己種地外,還在這裡打工,5個月能掙2萬多元呢。”

  然而,誰又能想到,這些“寸土生金”的大棚,曾經卻被閑置了很多年。“2005年,村委會建起大棚后,免費讓村民使用,可大家缺乏大棚種植技術,產品品質一般,銷路特別不好,很多人就放棄了大棚種植,仍然從事大田作業。”新河村黨支部書記太寧告訴記者。

  2018年,北京市大興區開始結對幫扶正鑲白旗,星耀鎮黨委、政府緊抓京蒙協作契機,通過引進農業科技公司,創建了正鑲白旗京蒙現代農業科技產業園,園區以西瓜、南瓜、甘薯、葉類蔬菜以及集約化育苗的種植銷售為主導產業,規劃建設“核心區-示范區-輻射區”三個層次的整體結構,輻射星耀鎮的全部種植區域。

  “大棚西瓜一年能收4茬,畝產8000斤,市場價是每斤10元,效益非常可觀。產業園按照‘規模化發展、科技化引領、示范化帶動’的原則,通過‘政府支持、企業主導、村民參與’的方式,助力當地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產業園負責人溫艷娟介紹,“園區裡的農產品從種到收,雇佣的都是本地農戶,從2018年至今,用工量達到2.4萬人次。”

  據了解,2021年,正鑲白旗京蒙現代農業科技產業園實現純收入1800萬元,今年預計實現純收入2200萬元,成為錫林郭勒盟農業產供銷一體化的典型示范。目前,9家北京企業落地正鑲白旗,已累計完成投資7800萬元,建成蔬菜棚1960座,整合流轉土地3100畝,帶動3000個脫貧家庭戶均增收3000元。

  5年來,北京市與錫林郭勒盟攜手共進、同舟共濟,北京市三級財政累計投入幫扶資金5.9億元,引進北京企業20余家,實施項目408個,惠及脫貧群眾2.3萬戶。(記者 薛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