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俏皮可愛”的中歐班列就要出發了

2022年09月04日07:5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9月3日,烏蘭察布市下起了蒙蒙細雨。

  帶著幾絲朦朧的氣氛,記者一行走進位於集寧區的七蘇木國際物流樞紐鐵路物流中心。

  剛來到這裡,就聽說中歐班列集裝箱正在進行彩繪,這勾起了大家的興趣。全國有那麼多條中歐班列,經過“精心打扮”的卻不多見。於是,撐起雨傘,前往中歐班列停靠地,迫不及待地想要一睹它的真容。

  長長的軌道之上,經過雨水沖刷的列車整齊排列,嶄新靚麗,似乎在等待著我們的“檢閱”。走近前去,活潑可愛的馬鈴薯寶寶和雲計算卡通形象躍入視野,“中國薯都 草原雲谷 烏蘭察布歡迎您”的字符格外亮眼。

  “真漂亮!”

  “瞧,上面還有烏蘭察布的標志性建筑物呢!”

  鮮艷的色彩、有趣的畫風讓大家贊不絕口。

  負責中歐班列運營工作的內蒙古亞歐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路告訴我們,這些彩繪是最近幾天才畫上去的。下周,這趟“俏皮可愛”的列車就要馳往俄羅斯的葉卡捷琳堡,隨之帶去的是滿滿50節集裝箱的巴彥淖爾盟精品葵花籽。

  七蘇木中歐班列自2016年開行以來,像這樣的“歐洲之旅”已經有587次了,總貨值達到11.44億美元。列車帶去的是中國的葵花籽、五金機械、服飾、整車等貨物,帶回來的是歐洲的木材、糧油、紙漿、紅酒、精密設備……

  “中歐班列開行對烏蘭察布的影響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是通道,一個是產業。通道打通后,為外向型企業提供了出口的穩定通道,同時該通道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企業來到烏蘭察布。”李路說。

  在全國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背景下,烏蘭察布抓住機遇,發揮區位交通和物流樞紐節點優勢,精心打造“通衢烏蘭察布”,大力發展通衢經濟,讓越來越多的人了解烏蘭察布,扎根烏蘭察布,愛上內蒙古。

  烏蘭察布前進的步伐還遠不止於此,烏蘭察布對外經濟貿易投資合作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光亞說:“我們將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借勢發力,精心打造聯通‘俄蒙歐’、承接‘京津冀’、服務‘呼包鄂’、打通‘東南亞’的內陸開放型國際商貿物流樞紐。”

  我們相信,這輛烏蘭察布的“列車”將載著希望駛向夢想所及的未來。(記者 徐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