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青春ing,精彩進行時!

2022年08月31日08:5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青春是什麼模樣?——英勇無畏、烈火鍛造,是消防員的青春﹔步履不停、超越挑戰,是攀登者的青春。在雨中恣意起舞,歡欣地擁抱這個世界﹔在風雨中默默付出,共同逐夢……都是青春的模樣。8月29日晚,作為第十九屆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特邀節目,中國雜技團青年演員帶來的以“青春進行時”為主題的雜技劇《青春ing》精彩上演。

  一把傘在演員手上開合舞動,隨雨紛飛。隨后,象征雨滴的白色小球在演員手中被靈活操控,讓觀眾一時目不暇接……表演一開始,一段名為《雨中狂想》的球技表演讓觀眾拍手喝彩。隨著音樂節奏加快,小球在演員手中上下跳動,猶如斷了線的珠子,又如連成線的雨。高速旋轉的傾斜舞台上,演員動作難度不斷加大,結合踢踏舞,盡情發揮著高難度球技,觀眾不斷拍手稱絕。

  “傘代表著夢想,球代表雨滴,場景與技藝交融,寓意夢想要掌握在自己手上。”節目表演者、中國雜技團青年演員曹凱說。

  《痴夢凝相思》中,男女演員通過雜技和舞技演繹了一段纏綿愛情。劇中柔術表演者、1994年出生的女演員韓營說:“除了雜技本體,我們還融入了舞蹈技術和情景,是一種新雜技的表現形式,我們希望傳達出一種青春綻放的感覺,也希望觀眾有一種美的感受。”

  《烈火雄心》地圈表演中,觀眾被消防員視死如歸的情緒所感染,各個屏息凝神,目不轉睛,仿佛驚心動魄的救火場景就在眼前。劇目演罷,現場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

  “本劇包含10個經典雜技節目,其中包括在國際上獲得金獎的節目。節目再次創新編排后,表演形式上有所變化,亮點很多。我們以雜技鑽圈表演致敬消防人員,以高拐表演致敬登山者。值得一提的是,本場壓軸節目《俏花旦——集體空竹》,是國際雜技舞台同類節目中最具代表性、最具知名度的節目之一,運用了京劇的服飾,技巧設計新穎巧妙,該表演曾於2007年登上過央視春晚。”中國雜技團演員、負責人李曉強說。

  “這場雜技劇編排精彩,很有層次感。它展現的青春是多樣的,像車技表演《破風》展現了女性力量,《荷塘月色》展現了女性的柔美。《協奏·黑白狂響》中,演員化身黑白琴鍵,演繹了一曲青春狂想曲,不僅是一種男性力量的展現,剛柔並濟的美無不體現其中。”作為“文藝發燒友”、65歲的張一綱一邊觀看一邊錄像,還迫不及待地發朋友圈,讓好友們也一睹為快。“整場演出更多地反映了年輕人在新時代的擔當作為,反映了青年昂揚的精神風貌。”張一綱說。

  “《青春ing》是向中國雜技團成立70年獻禮而創作,以青春進行時的創新表達,展現中國雜技從傳統中來,到未來去這一理念。作為本屆內蒙古草原文化節最后一個亮相節目,我們想用致敬青春的方式,致敬內蒙古的觀眾,把青春的力量帶給大家。”李曉強說。

  “雜技演員需要扎實功底,挑戰身體極限,而常人所不能的這種堅毅的精神,本身就是一種青春的體現。”該團編導楊迪說。

  隨著壓軸節目登場,花旦嬌俏傳神的神態和精彩的空竹表演使得整台演出進入又一個高潮。觀眾席不時爆發出喝彩聲。謝幕時,觀眾跟隨節奏向演員鼓掌致敬。

  “精彩!”“爽,太爽了!”散場后,觀眾們直呼過癮。(記者 王坤)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