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的科爾沁答卷

科爾沁區:一鍵式“均衡分班”促進教育均衡發展

2022年08月30日15:07 |
小字號

又是一年開學季。為規范義務教育學校辦學行為,保障教育公平,近日,科爾沁區2022年中小學陽光招生均衡分班工作全面啟動。

在現場,各學校嚴格按照市教育局統一配置的電腦均衡分班軟件,針對新生基本信息中姓名、性別、民族、初一新生小學畢業成績進行科學合理地整合均衡分配。在科爾沁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黨代表、紀檢監察代表、新聞媒體代表、學生家長代表及教體局督導組的全程監督下,邀請人大代表操作電腦對新生進行均衡分組。隨后,由班主任通過抽取帶有學生組別標號乒乓球的形式,決定班主任和學生的組合。整個過程有條不紊,做到了公平、公正、陽光透明。

教師代表康琦說:“我認為均衡分班體現了教育的公平、公正、公開,給我們老師搭建了一個平等競爭的平台。通過均衡分班,學生公平組合,更有利於學生們互相學習,相互促進。”家長代表劉超說:“我們作為學生家長,對學生公開的求學機會,家長也就放心了。在這方面我們家長非常滿意。”

據了解,為做好今年的均衡分班工作,科爾沁區主城區採取集中分班形式,設置了中學和小學兩個均衡分班會場,地點分別在科爾沁區第四中學和科爾沁區實驗小學。農區學校則邀請地方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家長代表參與,教體局派出專職責任督學全程監督,在各自學校完成均衡分班。科爾沁區第四中學校長宋兆起介紹說:“對教育內部來說,均衡分班能更大限度地調動老師們的積極性和學生‘比學趕幫’的積極性。均衡分班之后,大家在一樣的起點,一樣的起步,再進行學習和生活,我想在優化了整個教育內部的一個生態的同時整個社會大系統風清氣正了。”

“均衡分班到今年已經是第4年了,也希望通過這次的均衡分班之后,我們社會各界能夠持續繼續關注科爾沁區的教育,促進科爾沁區教育公平公正、還有優質均衡發展。”科爾沁區教體局教育股侯志芳說。(孫欣、王子奇、張智敏)

來源:科爾沁區委宣傳部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