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興和縣:窗口聽民意 用心解難題

2022年08月30日07:4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8月25日上午,在烏蘭察布市興和縣政務服務中心,前來咨詢孩子參加“三支一扶”后就業問題的城關鎮居民李永勝,滿意地離開了“縣領導坐班窗口”。當天下午,一封有關“三支一扶”期間的待遇和服務期滿后就業趨向的答復函就送到了李永勝的手中。

  企業和群眾關注什麼,期盼什麼,營商環境改革就聚焦什麼。2021年4月10日,烏蘭察布市興和縣正式建立縣級領導“政務接待日”制度,政務服務零距離受到企業和群眾的普遍歡迎和好評。

  “縣委、人大、政府、政協四大班子每天有一名縣級領導輪流在政務服務中心大廳窗口坐班,是興和縣優化營商環境、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重要舉措,這項制度執行1年多來,對提升政務大廳服務質量起到了推動作用。”在“縣領導坐班窗口”坐班的興和縣政協副主席魏軍說,興和縣推行的政務服務縣領導坐班制,拉近了政府與市民的距離,使群眾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推開一扇門,就能辦成事,同時還能了解群眾對政務服務的優化需求,對窗口工作人員的“工作紀律、辦事效率、服務態度、依法行政、親政廉政”進行全方位監督。

  興和縣開源川順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經理李秉奇來到政務服務中心,時值興和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袁義錦坐班,當袁義錦得知他遇到了生產廠房配套設施相關費用不知如何配套繳納的問題時,及時聯絡興和縣住建局和人防辦,現場辦公,現場解決問題,通過協調,圓滿解決了該公司的訴求。事后,李秉奇對縣領導坐窗口辦實事、解難題的行為贊不絕口。

  興和縣政務服務局黨組書記侯佐民說:“縣領導以‘服務員’的身份坐窗口,面對面破痛點,以‘坐班員’的身份走流程,點線相連紓堵點,切實推進了政務服務上檔次、上水平。”截至目前,縣領導坐班受理民生實事26件,全部做到了現場按時辦結。從“辦不成事受理窗口”移送到“縣領導坐班窗口”的12件疑難問題,同樣在現場得到圓滿解決。

  “縣領導窗口坐班”制度實行嚴格的簽到制,在此基礎上,各行政審批職能單位主要負責人、班子成員輪流到大廳服務窗口坐班,主動亮明身份。侯佐民說,政務服務大廳較早開展“亮、晒、比”爭先創優活動和“比武爭星”競賽活動,通過“亮、晒、比”,從上到下實時獎勤罰懶,各窗口的工作熱情度明顯高漲,行政服務效能深度凸顯。

  “在政務服務中心大廳開設縣領導坐班窗口,本身就是一個創新,它在解決堵點難點問題上更方便群眾、更接地氣。”興和縣政務服務局副局長謝政說,縣領導坐班制度,對促進各級各部門及時聽取、了解辦事企業和群眾的訴求,在實際操作中找准辦事流程優化點,提升營商環境,切實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問題發揮著重要作用。

  在縣領導窗口坐班制度和各行政職能部門負責人窗口坐班制度的推進下,興和縣政務服務能力實現整體提升。“興和縣政務服務中心‘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辦理模式,實現‘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次辦成’,變政務服務多頭管為集中辦,極大地方便了企業和群眾。”興和縣政務服務中心主任朱瑞說,截至目前,全縣實現“一件事、一次辦”的事項達3099件,“幫您辦”累計代辦幫辦項目19個。同時,年內逐步實現全縣范圍內與二連浩特、蘇尼特右旗等地的政務服務跨市通辦和與河北尚義、山西陽高、北京延慶的跨省通辦。

  經營互聯網銷售和線下物流服務的內蒙古華莘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燕行到政務服務大廳辦理營業執照時,通過電話預約,在“蒙速辦”企業開辦特色服務窗口享受到了“企業開辦大禮包”服務,體驗了“一次辦、全免費”的全過程。“我隻填寫了一張表單、遞交了一份申請材料,就在短時間內完成了包括營業執照、稅務登記、銀行開戶等企業開辦的所有手續。期間,窗口工作人員還為企業免費刻制了公司專用的5枚印章,整個過程不到20分鐘。”

  縣級領導坐窗口,讓企業和居民“隻進一扇門、可辦百家事、最多跑一次”,塑造起“好地方、事好辦”的政務服務品牌,優越的營商環境吸引著一大批企業來興和縣投資興業。(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王林喜 武峰)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