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筑牢國家糧食安全 呼倫貝爾頻出“實招”

2022年08月30日07:5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又到一年豐收季,沃野良田穗飄香。從8月中旬開始,呼倫貝爾2818.14萬畝農作物喜開豐收鐮,拉開秋收序幕。

  “農牧場緊盯春播、夏管、秋收全過程,在保証作物適時灌溉的同時,應用水肥一體化技術,促進作物豐產豐收,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呼倫貝爾農墾上庫力農牧場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姜英君的臉上滿溢著豐收的喜悅。

  “這幾年,呼倫貝爾市將優化糧食品種結構作為種植結構調整的優先方向,穩定玉米、小麥、馬鈴薯種植面積,增加大豆、油菜種植面積,保証優勢高產糧食作物種植面積的增加。” 呼倫貝爾市農牧局副局長李永鑫介紹。

  阿榮旗霍爾奇鎮強盛農機合作社負責人於強是當地的種糧大戶。於強告訴記者,合作社今年大豆種植面積達到2萬畝,較去年增加近1萬畝,還種了1萬畝玉米。這些既是輪作模式的需要,也是響應國家穩糧擴豆的號召。

  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是全國100個商品糧基地和500個商品糧大縣之一,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年均約36億斤。近年來建成的高產穩產的高標准農田在節水、節電、節肥、節藥、節人工等方面均有明顯效果,畝均糧食產能增加10%至20%。

  “通過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與排水、田間道路、農田保護與生態環境保持、農田輸配電建設及建后管護等高標准農田工程措施的應用,糧食旱澇保收、產能穩定。” 莫旗農村經營指導與產業服務中心副主任陳克琰說。

  一餐一飯,關乎國家安危和人民幸福,既要守好耕地紅線的“命根子”,更要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讓農民種糧有錢賺。今年上半年,呼倫貝爾市落實扶持政策,為實際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補貼資金3.34億多元、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資金11.44億多元。明確擴大大豆玉米生產者補貼差額達200元以上,給予油菜生產者補貼和8.6萬畝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補貼,生產者補貼資金將於農產品集中上市前發放完畢。

  近年來,呼倫貝爾市以保障糧食生產為重點,在防災減災、優化結構、綠色生產、落實重大項目等方面發力,全面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不斷提高農業機械現代化裝備水平,持續提升綠色安全糧油產品比例,實施好優質高效增糧示范行動,增強糧食供給保障能力,全力筑牢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記者 李新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