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赤峰市:全面起底 分類梳理 對症施治

2022年08月26日07:5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針對經濟領域長期存在的低質低效、閑置浪費問題,赤峰市全面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工作要求,深入開展待批項目、閑置土地、沉澱資金、“半拉子”工程、開發區建設“五大起底行動”,切實把內蒙古人辦事有規矩、不拖拉的形象立起來。結合實際迅速行動,赤峰市先后制定印發《赤峰市待批項目大起底工作實施方案》《赤峰市“半拉子”工程大起底工作實施方案》《赤峰市沉澱資金大起底專項行動工作方案》《赤峰市批而未供、閑置土地大起底消化處置實施方案》《赤峰市開發區閑置資源要素大起底工作落實方案》,明確總體要求和重點工作任務,細化工作措施和時間安排,保証各項工作取得實效。

  加速盤活存量批而未供、閑置土地。連日來,赤峰市積極推進批而未供、閑置土地大起底消化處置行動,做到分類施治、精准處置,加速盤活存量批而未供、閑置土地。首先,各旗縣區採取“一地一策”明確處置方案,繼續通過加快土地供應、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完善供地手續、核銷批文等方式處置批而未供土地,通過延長動工開發期限、有償收回、無償收回、“閑儲置換”等方式處置閑置土地。其次,細化批而未供、閑置土地處置目標任務,各地確定專人盯辦,建立台賬,倒排工期,明確時間點和路線圖,按時完成“大起底”任務。第三,對12個旗縣區採取限批措施,除重點項目外,其他新增建設用地指標與消化2009年至2018年批而未供面積挂鉤,消化面積與2009年至2018年批而未供匹配建設用地指標面積一致。第四,加大源頭防范和預警提醒,堅決控制批而未供、閑置土地新增問題,杜絕“一邊處置、一邊新增”的惡性循環。截至8月24日,赤峰市已處置批而未供土地215公頃,處置閑置土地861公頃。

  堅持問題導向,狠抓待批項目和“半拉子”工程排查整改。按照大起底工作要求,赤峰市集中組織開展6輪梳理,對全市2016年至2022年7月底立項的17965個項目、市本級審批、政府投資的579個項目逐一進行起底排查。同時,組織各旗縣區同步開展“半拉子”工程大起底專項行動。經梳理,全市已辦理或無需辦理項目15006個,因故不能繼續實施擬在審批平台刪除的項目2307個,待批項目652個、市級審批“半拉子”工程3個。下一步,結合前期梳理情況,將盡快建立待批項目、“半拉子”工程台賬,逐一明確責任部門、工作要求和完成時限,審批1個銷號1個,符合條件的待批項目年底前全部審批辦結﹔盤活1個銷號1個,爭取在年內盤活、解決一批“半拉子”工程,力爭3年內全部盤活銷號。

  分行業、分領域、分類型制定新增工業項目控制性指標。根據目前起底情況看,赤峰市工業園區入園項目96個﹔閑置土地問題60項,佔用土地437.13公頃。各旗縣區、開發區對園區閑置土地和1000萬元以上園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進行了調查摸底。目前,已建立《全面起底閑置土地台賬》和《工業園區入園項目建設大起底台賬》2個台賬。調度上報了各開發區內30個已建成工業項目畝均年產值、畝均年稅收、畝均工業增加值、投資強度、容積率等情況。各產業園已經依據本園區當前情況,分行業、分領域、分類型初步研究制定工業園區新增工業項目控制性指標。

  全面有序開展沉澱資金自查工作。在深入開展沉澱資金大起底專項行動中,赤峰市第一時間研究部署,結合實際制定並印發《赤峰市沉澱資金大起底工作方案》,召開全市沉澱資金大起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解讀方案內容、明確時間節點、安排職責分工,全面有序開展第一階段自查工作。目前,全市各級單位自查工作已接近尾聲,各旗縣區及市本級財政部門正在抓緊核對匯總相關信息。同時,在單位自查的基礎上,各級財政部門繼續對全市單位賬戶信息多方比對、查缺補漏,掌握全面賬戶信息,確保專項行動統籌有序推進。(記者 魏那)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