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錫林郭勒盟:真抓實干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08月25日07:2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自治區啟動“五個大起底”專項行動后,錫林郭勒盟第一時間召開專題會議,審議並通過工作方案,扎實推進待批項目、閑置土地、沉澱資金、“半拉子”工程、開發區閑置資源要素大起底行動,結合實際進一步細化實化舉措,在轉變資源利用方式、提高資源利用效率上持續用力,全面推進資源總量管理、科學配置、全面節約、循環利用。

  “五個大起底”行動中,錫林郭勒盟各地各有關部門細化實化各項工作舉措,全面深入開展大起底,梳理形成工作台賬,明確處置對策和完成時限,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以自治區專項行動為契機,積極向上匯報對接,加快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有效推進待批項目立項開工、“半拉子”工程重啟竣工、閑置土地盤活利用、沉澱資金科學使用,積極整合、優化配置各類要素資源,全面提高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平,努力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五個大起底”行動啟動以來,錫林郭勒盟發改委牽頭推進待批項目和“半拉子”工程大起底工作,負責起草《錫林郭勒盟待批項目大起底工作方案》和《錫林郭勒盟“半拉子”工程大起底工作方案》,召開部門協調會,22個盟直部門參加會議,完成征求意見工作。

  在此基礎上,錫林郭勒盟分別成立由行署分管領導任組長的待批項目大起底工作領導小組、行署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半拉子”工程大起底工作領導小組,並將兩個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盟發改委,負責待批項目大起底日常調度、督導通報、推動落實等工作。目前,該盟待批項目及“半拉子”工程大起底領導小組正在梳理匯總各部門上報項目情況。

  在批而未供、閑置土地大起底方面,錫林郭勒盟正式印發實施方案,力爭在“十四五”期間消化處置批而未供土地1512.98公頃、閑置土地182.14公頃。在此項工作摸清底數的基礎上,錫林郭勒盟分類施策,針對不同原因產生的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細化了消化處置的措施,其中對批而未供土地分2類措施、5種情形細化了處置措施,對現狀閑置土地,本著“以用為先”的原則,分3類措施、8種情形細化了消化措施,統籌推進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消化處置,有效保障各類用地需求。

  為確保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大起底工作有序推進,錫林郭勒盟盟級層面成立了由行署分管領導任組長的領導小組,要求各旗縣市(區)人民政府(管委會)成立相應的工作推進領導小組,並結合地方實際,制訂實施方案,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落實台賬管理,以目標倒逼責任,以時間倒逼進度。

  錫林郭勒盟財政局國庫科科長馬鶴汀告訴記者,在沉澱資金大起底中,盟財政局牽頭負責綜合協調,開展定期調度、匯總上報等系列工作。目前,已將全盟各級預算單位賬戶信息、余額等內容進行梳理篩查,並把結果反饋到各預算單位,各預算單位正按時限要求開展自查、整改。下一步,錫林郭勒盟將瞄准目標,狠抓落實、高位推動各階段工作,確保沉澱資金大起底專項行動工作任務圓滿完成。(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