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山藥產業開出新“藥”方

2022年08月24日15:21 |
小字號

工人忙碌的身影、一捆捆碼好的山藥、裝箱等待出口的貨車……見証著鄂托克前旗鄉村振興產業的勃勃生機。

近年來,鄂托克前旗緊緊圍繞打造“鄉村振興樣板區、紅色文化傳承區、區域合作示范區、雙碳實踐先行區”的目標,因地制宜,不斷發展特色產業,做大做強產業品牌,不斷助力鄉村振興,為全面開啟新時代鄂托克前旗新征程而努力奮斗。

走進鄂托克前旗城川鎮章昂希裡村的山藥種植基地,滿眼綠意,細嫩的藤蔓纏繞蔓延……再有幾個月,這些長山藥將成為老百姓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山藥屬於節水型薯類,一年耗水量僅是玉米的一半多點。而且,城川鎮位於北緯37°果蔬種植帶,屬於中溫帶干旱、半干旱大陸性氣候,光照充足,地勢平坦,土壤肥沃,屬於沙壤土質,非常適合果蔬作物生長。這樣的土地長出來的山藥口感好、耐儲存,還深受廣東、雲南等南方各大省市消費者青睞。”回鄉創業人胡磊指著地裡的山藥說。

從選址整地、育種繁殖、田間管理、肥料使用、病虫害防治到后期搭架纏繞山藥、雨季排水……胡磊告訴筆者,種植地塊全部實現了“統一品種、統一種植、統一技術、統一管理、統一銷售”。而且,從播種、開溝、深旋都是通過GPS導航系統操作完成的,不僅能夠讓種植成本在一定程度上縮減,種植效率還將大幅度提升。

“種植山藥已經有幾個年頭了,剛開始技術不太成熟,產量也不太理想,就隻能摸著石頭過河,通過前前后后這幾年的反復試種,才走出了現在的山藥種植推廣路。今年種的800余畝山藥,育苗種50畝,除了自己承包土地種植外,還帶動了周邊的戶子共同種植山藥,就目前長勢來看,較好的地塊畝產量能上8000斤,年產量可達3000噸以上,畝產值也將突破15000元。以前,總覺得自己村較為偏遠,回鄉才發現,家鄉的每一片田地都是發家致富的‘良田’。”回鄉創業人胡磊介紹道。

“種好一根山藥,壯大一條產業,帶動一片經濟,富裕一方群眾”。為有效提高種植收益,緩沖市場行情變化帶來的風險,鼓勵提高周邊農牧民共同種植的積極性,鄂托克前旗通過“黨支部+合作社+種植戶”的發展模式,聯合嘎查村集體經濟聯合體保鮮庫,形成山藥淡季上市、錯峰銷售商機,有效解決旺季價低的弊端,直接幫助種植戶提升山藥收益。后續,還將在種植基地投建新型加工車間和保鮮庫,引進初加工設備,大力延伸山藥產業鏈接,徹底解決山藥儲存難、銷售鏈短、行情波動大等難題。

“截至目前,合作社已有拖拉機、撒糞車、扶溝機等機械化作業器械20余台,已具備完善機械化種植基礎,在完成自家作業的同時,還能為周邊種植戶攬活,章昂希裡村黨支部將舉‘全村之力’為周邊農牧業產業提質增效。下一步,村內將繼續依托蒙陝農產品市場大力發展經濟作物種植及現代化養殖產業建設,在周邊打造完善的山藥產業鏈,形成機械化種收,延伸產業加工鏈,提升經濟增收縱深發展,實現整村經濟跨越式發展。同時,增加'家門口'就業崗位,拓寬農牧民增產增收渠道,發展壯大集體經濟,進一步示范帶動全村農牧民產業結構、種養殖形式轉型升級,為建設'鄉村振興示范村'實現經濟基礎。”章昂希裡村黨支部書記馬飛盛說。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點,是實現農民增收、農業發展的基礎。近年來,鄂托克前旗通過持續調解種植產業結構,大力發展節水灌溉,引進現代化農牧業產業技術,因地制宜引導農牧戶創新山藥產業鏈、做強果蔬產業,有效帶動農牧戶由粗放向精細轉變,切實幫扶農牧戶共同致富,鼓舞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白亞梅 、張峰)

來源:鄂前旗委宣傳部

(責編:苗陽、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