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共同繪就阿拉善交通發展美好藍圖

2022年08月24日10:02 | 來源:阿拉善廣播電視台
小字號

進入新時代,阿拉善盟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逐漸形成了以公路為主,鐵路、航空為輔的立體交通網絡,不僅讓全盟各族人民的出行更加便捷,也為全盟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外開放奠定了堅實基礎。

全長2540公裡的G7京新高速公路,是目前世界上穿越戈壁沙漠最長的高速公路,使北京通往新疆的行車裡程縮短1300公裡,是東北、華北通往西北地區甘肅、新疆的最捷通道。2017年7月,京新高速全線貫通,不僅把便利送到了沿線地區,也成為阿拉善盟的一條致富路、幸福路。每年的蜜瓜豐收季,河南瓜商狄建濤都要從這條路來到額濟納旗收購蜜瓜,“現在G7通了以后交通非常方便,我們年年都要來。”

額濟納旗蜜瓜種植戶劉太軍說:“現在蘇木鎮間的公路都通了,再加上京新高速的貫通,現在一車瓜發往北京的運費相比之前便宜了很多。”

截至2021年底,全盟農村牧區公路裡程達6194公裡,31個蘇木鎮、200個建制嘎查村實現通硬化路、通班車目標,嘎查村街巷硬化實現全覆蓋,對於農牧民來說,更加便利的出行條件關系著生產生活的改善。

從1981年全盟第一條油路建成通車,到2013年阿拉善機場正式通航,再到今年高鐵正式進入實施階段,相隔千裡的城鄉連片成網,阿拉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日新月異。到2025年,阿拉善盟基本建成“暢達便捷、開放融合、安全綠色、智慧高效”的交通運輸體系,滿足人民群眾對交通發展的新期待。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