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海市:壓實責任形成合力“喚醒”沉澱資金

2022年08月24日07:1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五個大起底”工作部署,進一步摸清烏海市經濟工作中的問題隱患,連日來,烏海市財政部門全面起底摸排了該市各級各部門實有資金賬戶中沉澱資金規模及構成情況,堅決收回長期沉澱資金,化“零錢”為“整錢”,統籌用於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重點領域和保障民生支出,讓沉澱資金成為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源頭活水”。

  近日,烏海市財政局的工作人員正在加緊梳理該市預算單位以及財政帶編非預算單位賬戶摸排情況。自開展沉澱資金大起底專項行動以來,烏海市財政部門協同中國人民銀行烏海市中心支行、全市15家商業銀行、147個商業銀行網點,對全市536戶預算單位、872個實有資金賬戶進行了全面起底摸排。

  目前,各單位的賬戶開設及余額情況已由中國人民銀行烏海市中心支行協同各商業銀行起底摸排完畢,分發至各單位全面開展自查,自查面達到100%。單位自查階段結束后,烏海市財政部門將協同人民銀行、各商業銀行等單位,聯合審計部門,加強對公共資金的審計監督,該收回的沉澱公共資金堅決收回,收回后統一編入預算,分類處置,重新分配。

  自沉澱資金大起底專項行動開展以來,烏海市財政局深入貫徹落實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座談會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迅速行動、精心組織、提前謀劃,有力推進各項工作順利開展。該局制定了《烏海市沉澱資金大起底專項行動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了工作目標、起底范圍和實施步驟,計劃通過為期5個月的專項行動,全面掌握市、區兩級各部門沉澱資金規模、結構、結存狀態、變動情況及沉澱成因,分類提出處置意見,堅決收回長期沉澱資金,統籌用於發展亟需的重點領域、化解政府債務和保障民生支出,努力實現公共資金使用效益最大化。明確起底范圍為截至2022年7月31日,全市各級預算部門賬戶中各類資金,各級財政代編的非預算單位賬戶中同級財政撥付資金。同時,該市在自治區行動方案的基礎上,增加了盤活預算單位未使用完畢的結轉結余指標。按照實施步驟,烏海市沉澱資金大起底專項行動分為單位自查(8月25日前完成)、重點核查(8月26日—9月25日)、清理盤活(9月26日—10月31日)、總結完善(11月1日—12月10日)四個階段。烏海市在保質保量完成任務的前提下,比自治區制定的各個階段提前5—10天。

  關於下一步工作安排,烏海市財政局局長趙孔章表示,將嚴格按照《方案》要求,會同市審計局等部門,調度全市各級各單位,充分壓實責任,形成工作合力,切實收回可盤活沉澱資金,持續提高公共資金使用效率,讓資金有序流轉起來,力爭提前完成每個階段任務,有效解決沉澱資金問題。同時,進一步完善預算安排與沉澱資金挂鉤機制,從事前預防、事中監控、事后監督等方面提出一攬子完善措施,同步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的激勵和約束機制,確保“六穩”“六保”工作要求落地見效,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郝飚 通訊員 陳佳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