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鄂爾多斯市:打好“雙減”組合拳  扎實推進“雙減”落實落細

富麗娟
2022年08月24日18:4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課后服務,學校不僅為學生作業輔導,還開展了小提琴練習、合唱、舞蹈等多樣化的課后活動。”“作業不再是全班一個樣,而是提供不同作業套餐,供學生選擇”……在鄂爾多斯市東勝區落實“雙減”工作的教學論壇上,老師們各抒己見,交流分享教育教學過程中積累的經驗。

康巴什區第三小學“德育課程一體化”教堂

康巴什區家校社共育現場會。師嘉斌攝

雙減工作推進以來,鄂爾多斯市按照校外治理、校內保障、疏堵結合、標本兼治的工作思路,持續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 有序推進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推進家校社協同育人,各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堅守“課堂教學”主陣地。把課堂教學改革作為有力抓手,實施“鄂爾多斯好課堂”工程,通過開展“備研展議賽”五步磨課方式,引導教師向40分鐘要質量,著力打造高效課堂。加強學科教學教研團隊建設,強化集體備課、連片教研活動,構建市域一體化“大教研”格局,實現教師全員教研。堅持以賽促研,開展“教學基本功大賽”優秀選手、“教學能手”“學科帶頭人”評選活動,構建教師隊伍梯次培養模式,著力提高教師專業化水平。

賦能“教師隊伍”主力軍。按照“四有”好老師標准,推行“一項目一主題五段式”培訓模式,突出新理念、新課程、新教材、新方法、新技術培訓,確保教師周期性培訓全覆蓋。印發《鄂爾多斯市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切實解決學校存在的檢查考核評比多、數據報表多、培訓會議多、檔案資料多等問題。各學校根據實際情況,統籌安排教師“彈性上下班”,實行時間銀行積分抵頂事假、為教師提供“愛心餐”、幼兒園為中小學老師孩子開展課后服務等關心關愛教師舉措,

為教師安心、靜心、舒心從教創造更加良好的環境,提升教師做好“雙減”工作的內驅力。

筑牢“五項管理”防護堤。以作業管理為突破口,分小學和初中兩個學段制定了18個學科的作業設計方案,遴選作業設計優秀案例,初步建立起市、旗區、學校三級作業管理機制。以“四精四必”推動“作業瘦身”,學生作業 “精選、精練、精批、精講”,強調“有練必躬、有發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評”,真正讓學生精練、有效練,提高作業效率。積極推進書香校園建設,建立讀物推薦目錄,向家長和學生推薦優質課外讀物。按要求開齊開足課程,積極開展各類常規體育賽事,實現增強體質、促進健康。統籌學校作息時間,合理安排就寢時間,將學生體質健康監測納入教育質量評價監測體系。

全市各學校開設360多個興趣課程與特色社團項目,下好“課后服務”先手棋

薛家灣第九小學課后服務“以勞育人”。喬衛東攝

下好“課后服務”先手棋。拓寬課后服務渠道,加強校內校外融合發展,以校內教師為主體,聘請354名校外專業人士參與課后服務。堅持“五育並舉”,“一校一案”編制課后服務菜單,積極推行課后服務線上報名選課,構建“1+N”服務機制,高效落實“作業管理”為“1”的目標,創新落實“N”的內涵,全市各學校開設360多個興趣課程與特色社團項目,實現了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有需求的學生全覆蓋、工作日全覆蓋,真正將課后服務工作打造成家長點贊、政府肯定、社會好評的民心工程,有效解決家長“接孩子難”問題。

打贏“校外培訓”攻堅戰。全市原有397家學科類培訓機構全部完成轉型或注銷,現有686家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全部納入資金監管,堅決遏制過高收費和過度逐利行為。9個旗區全部完成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分類管理交接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全國校外培訓監管服務平台,完成機構上線661家,課程上架982節,各項指標均居自治區前列。開展跨部門雙隨機聯合檢查,以“四不兩直”方式不定期檢查,並持續開展“回頭看”。教育、市場、科技、文旅、公安、消防等部門多次開展聯合執法,實行周六日、節假日和夜間突查突訪,一輪接一輪地毯式排查,持續不斷對區域內的校外培訓機構和托管班、小飯桌、“一對一”等隱形變異培訓行為進行明察暗訪和嚴肅查處。截至目前,共開展專項治理行動625次,查處違規行為243起,關停証照不全、無照無証機構198家。在治理過程中,堅持正面激勵與反面典型曝光相結合,邀請新聞媒體記者參與督查工作,在市電視台錄制了“直擊雙減  聚焦校外治理難題”專題片,公開曝光了一批違規培訓行為,形成了震懾效應。強化全方位監管,聘請17087名社會監督員進行常態化監管,借助網格員網格化服務管理功能,緊盯校外培訓機構違法違規行為和在職教師有償補課等9種損害群眾利益問題的行為,將監督觸角延伸到社會治理神經末梢,形成了群防群治的監督機制,確保“雙減”工作監督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共接受舉報信息263條,辦結258條。

織好“家校共育”融合網。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印發《全市家校社政共育關愛青少年健康成長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2021—2023年)》,初步構建了政府主導、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發揮家長主體作用的協同育人體系。將家庭教育指導作為班主任崗前培訓必修內容,深入推進家長學校、家長委員會建設,常態化開展“千師訪萬家”家訪活動,積極構建真誠合作,民主和諧的家校合作機制。建成“鄂爾多斯新家庭教育大講堂”和“鄂爾多斯網上家長學校”品牌載體,面向全市學生家長和教師免費開放,累計邀請70位全國知名專家授課86期,參與1200萬人次,引導家長樹立科學的育兒觀、成才觀,為孩子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環境。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