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左旗:“小清單”服務大民生

2022年08月22日11:2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日,阿拉善左旗南環街道 “幸福環”民生工程啟動,首批56名受助群眾實現“微心願”。賀義乾患有肢體一級殘疾,他有一個“微心願”,就是能擁有一台多功能輪椅。南環街道通過資源鏈接,納入需求清單后,愛心企業阿拉善盟萬創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第一時間進行了認領,幫助他圓夢。同時,企業還資助了13名困境兒童一年18720元的藝術療愈費。“后期我們也會定期去看望殘障人士,關注他們的生活,也會去看望那些心理上有疾病的兒童,幫助他們,真正做到生活上的關心。”愛心企業行政人員 魏雨軒說。

阿拉善左旗南環街道轄區內特困、低保、殘疾人等各類困難群體、特殊群體多,為了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南環街道全面推進“群眾點單、社區派單、共建單位或黨員及志願者接單”的清單式服務模式,打造“幸福環”民生服務項目,依托“網格連心、組團服務”機制,建立“1個支部+1名社區干部+1名救助社工”結對探訪一戶困難家庭的“組團式”探訪關愛體系,定期進行電話隨訪、上門慰問,實時掌握困難對象的生活狀況和需求,及時幫助困難群眾解決生活中的難題。“通過腳畫地圖的方式,對我們轄區困難群眾的具體情況進行詳細摸底,拉出了他們的需求清單,再通過街道去鏈接社會資源,鏈接互聯互動黨組織的資源,將群眾的各類需求與所能提供的服務內容與項目進行分析配對,通過資源鏈接,形成項目資源庫,為群眾提供更好的、更多樣化的幫扶與服務。”阿拉善左旗南環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吳非凡介紹說。

近年來,阿拉善左旗以民生需求為導向,以資源、需求、項目“三項清單”管理制度為載體,不斷深化共駐共建活動,將全旗4個街道、21個社區和202家互聯互動單位、行業、領域黨組織有機聯結起來,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雙報道”活動,有效地將區域內的資源和需求配對,形成黨建共建項目,實現需求資源高效對接、服務水平顯著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截至目前,全旗6800余名在職黨員全部到社區報到,開展為民服務活動269次,為和諧美好城市建設營造了良好氛圍。

突出加強三級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建成蘇木鎮(街道)黨群服務中心15個,嘎查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129個,實現黨群服務中心100%全覆蓋。打好黨群服務社會發展“組合拳”,在服務方式上,由“制定式”向“菜單式”轉變,形成基層黨建服務、公共服務、為民辦事服務“三大陣地”,依托“駝鄉e站智慧黨建平台”,對外發布黨群服務活動清單,提供黨建服務、志願服務、政策宣講、政務服務、便民服務等多項“點菜式”服務。在便民服務和社會治理領域,實行群眾“點單”,黨群服務中心“派單”,職能部門“接單”,完成任務后群眾“評單”的“四單”運行模式,及時了解、滿足群眾需求,著力解決群眾的“揪心事、煩心事、操心事”,截至目前,共征集群眾需求800余條,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680余件,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節節攀升。(蔡薇)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