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左旗:頭雁領航 點燃鄉村振興“紅色引擎”

2022年08月16日16:0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初秋時節,正值旅游旺季。這兩天,羅剛正忙著聯系外地游客,組織嘎查農牧民群眾提供沙漠汽車租賃服務。“今年我們的‘五湖穿越’線路備受游客青睞,一個月下來,大概接待游客300多人次。”羅剛一邊忙著接打電話,一邊介紹說。

羅剛是阿拉善左旗巴彥浩特鎮希尼套海嘎查黨支部書記,2010年下半年,他出資在嘎查沙漠邊緣建立了阿拉善風行者越野基地,並積極動員嘎查農牧戶購買沙灘摩托車,由俱樂部統一管理經營為越野愛好者提供服務。幾年的時間裡,羅剛積極帶動周邊農牧民發展沙漠旅游業,得到了嘎查群眾的認可。2018年4月,羅剛當選巴彥浩特鎮希尼套海嘎查黨支部書記。作為嘎查的領頭雁,羅剛覺得自己肩頭的擔子更重了,他借助沙漠越野悄然興起的熱潮,積極組織動員當地農牧民以入股分紅的形式購買沙灘車,開辦牧家游,大力發展沙漠旅游,去年嘎查人均年純收入達到了2.71萬元。“這個月,我們通過沙漠旅游,每天收入都能達到七、八百元,此外,我們通過種地、養羊一年下來純收入超過了4萬元。在羅書記的帶領下,嘎查的發展越來越好,我們的生活也越來越富裕了。”希尼套海嘎查農民楊建國高興地說。

基層黨組織是基層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心骨”。阿拉善左旗以“比武爭星”擂台賽為抓手,鞏固深化基層黨組織“六基建設”,精准實施“紅色頭雁”工程,著力打造一支有本領、善經營、會干事的村級帶頭人隊伍,去年,嘎查村“兩委”換屆后,“一肩挑”比例同比提高25.4%。實施以深化拓展“鴻歸雁巢”行動、優化提升“帶頭人”隊伍行動、推進“一嘎查村一大學生”行動為內容的“三項行動”,儲備嘎查村后備干部272人,擇優選派115名大學生、退伍軍人回村任職,建成114個嘎查村后備干部庫,做大做優嘎查領導班子隊伍的“源頭活水”。採取“黨組織+”模式,創新推行“黨支部+企業+基地+農牧戶”“黨員+合作社+群眾”“能人經濟”富民黨建新模式,提升特色產業聯合體發展質量,構建產業發展利益聯結機制。引導嘎查村黨組織書記擔任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阿拉善左旗嘎查村黨組織負責人領辦企業、合作社113家,帶動1130名黨員入股,輻射農牧民45251,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在產業發展中的聚合、引領、支撐作用。114個嘎查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10萬元以上,全旗緊密型農企利益聯結比例達到67%,有效實現了黨的建設與經濟發展互融互促、同頻共振。(蔡薇)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