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突泉縣第三屆葡萄採摘節甜蜜開啟

2022年08月16日17:1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綠蔓繁茂處,又聞葡萄香。初秋時節,走進新生村“葡香園”,到處彌漫著香甜的氣息,一串串烏黑飽滿的葡萄挂滿藤蔓,果粒如珠似玉,令人垂涎欲滴。突泉縣第三屆葡萄採摘節在這裡甜蜜開啟,游客們三三兩兩穿梭在一排排郁郁蔥蔥的葡萄架間,行走於葡萄小攤一條街,尋覓藏於園內的“寶藏”,或採摘品嘗,或駐足欣賞演出,或拍照留念,場面十分熱鬧。

聽說今天是葡萄採摘節,家住突泉鎮的康萃一大早就來到了新生村,吃葡萄、看表演,享受這場精彩紛呈的“甜蜜”盛宴。

“感覺特別震撼,特別的漂亮,不僅有葡萄,還有各種蔬菜,想採摘什麼都可以,時令果蔬應有盡有。”游客康萃高興地說。

新生村“葡香園”。

新生村“葡香園”。

年初以來,按照全縣鄉村振興的總體計劃,突泉鎮根據“一城兩帶三區”產業發展布局和“一村一品”發展要求,對新生村“葡香園”進行提檔升級,建設“生態農旅村,休閑小田園”休閑假日小村,以產業振興和文化振興為突破口,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秉承生態與產業並重、環境與經濟雙贏的原則,大力發展生態採摘業。今年,共投入京蒙協作資金和鄉村振興銜接資金125萬元實施提檔升級項目,現有設施大棚61座,年產優質葡萄10萬斤,年營業收入200萬元。同時發展“四季採摘”項目內容,在提高品牌影響力的同時,也讓市民盡享“綠色福利”。

農戶任月娥在新生村種植葡萄已有十多年的光景了,每到這個季節,都是她最開心的時候。“我家的葡萄有12個品種,有玫瑰香、小蜜蜂、藍寶石等,經濟效益也比較可觀,一年兩個大棚能賣30多萬元。”任月娥說。

在新生村像任月娥這樣的葡萄種植戶共有60戶,種植面積480畝,每年僅葡萄一項即可收益900萬元。

採摘的是快樂,品嘗的是自然。活動現場吸引了萬余名游客前來觀光品嘗,飽覽田園風光,樂享“甜蜜”之旅。

農戶正在整理銷售的葡萄。

農戶正在整理銷售的葡萄。

採摘節上,最熱鬧的還有葡萄小攤一條街,熙熙攘攘的人群,徜徉在琳琅滿目的葡萄攤位前,精心選購心儀的葡萄。紫紅的“巨峰”、鮮紅“蜜汁”、光亮的“夏黑”……讓人吃后唇齒留香、回味無窮的同時,也為攤主帶來了每天1000多元的收益。

立足產業優勢,大力打造休閑旅游園。今年,為讓“葡香園”成為了新的鄉村旅游“打卡點”,新生村在園內設計增添了葡定終身、葡間長廊、葡裡人家、葡藤之約、葡下綠茵、葡韻廣場等主題元素,成功將“葡香園”打造成集葡萄生產、婚紗攝影、主題拍攝、沉浸式餐飲體驗等新興業態於一體的突泉縣近郊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點,不僅為廣大游客領略田園風光、體驗採摘樂趣提供了最佳去處,也為推動鄉村旅游業繁榮發展、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提供了新路徑。

採摘節上剪紙藝術愛好者們。

採摘節上剪紙藝術愛好者們。

如今,新生村“葡香園”,從粗放種植到智慧栽培,從提籃叫賣到線上線下聯動銷售,從種葡萄到“種文化”……一個葡萄採摘、鄉村旅游、民俗文化、生態觀光、農事體驗、於一體的業態豐富、特色鮮明的鄉村旅游新模式初步形成,一幅產業興、鄉村美、農戶富的甜蜜畫卷正在悄然舒展。(陳麗紅、王瑩)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