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鄂爾多斯市東勝區探索五方聯動,賦能基層治理

讓社區成為充滿愛的大家庭

本報記者 丁志軍
2022年08月16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倆一有時間就去看望那些年齡比我們還大的老人,陪他們聊天,幫他們打掃衛生,很充實、很快樂!”談起自己的退休生活,呂彥平夫婦神採飛揚。

呂彥平今年58歲,退休后和老伴一起回到老家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東勝區罕台鎮頤養天年,社區發出的一則招募為老服務志願者的公告引起了老兩口的注意。

針對社區居民服務需求總量大、多樣化、要求高的特點,近年來,東勝區按照“黨建引領、多元參與”的思路,積極調動社區、社會工作者、社區社會組織、社區志願者和社區公益慈善資源的力量,探索形成“五社聯動”工作機制,進一步提升基層治理和服務保障效能。“我們專門成立了東勝區社會組織聯合黨委,對沒有建立黨支部的社會組織全部配齊黨建指導員,全力打造社會組織示范黨支部,通過黨建聯抓、活動聯辦、難題聯解,引領社會組織健康發展。”東勝區民政局副局長呂剛說。

在黨建引領下,東勝區各轄區單位、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志願者及公益慈善資源匯聚到一起,形成推動社區治理的強大合力,讓社區成為充滿愛的大家庭。

“昨天晚上睡得怎麼樣?降壓藥按時吃了嗎?”一大早,東勝區冬清社區健康管理中心工作人員馮耀春拎著大包小包,來到84歲的獨居老人王福生的家中,還給老人帶來了燕麥片、襪子、香皂等物品。

“老伴去世后,王大爺有一段時間總是將自己關在家裡默默流淚。如今他像換了一個人,話多了,也愛和街坊鄰居們走動了。”馮耀春說。今年以來,東勝區已有100多位獨居老人得到社區健康管理中心工作人員無微不至的照顧。

為了確保“五社聯動”運行更高效、項目實施更專業,東勝區積極推進社會工作三級服務體系建設,建立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社會工作服務站、社會工作室﹔同時成立兩處“五社聯動”服務中心,大力開展社會組織品牌化建設、“五社聯動”項目孵化等工作。“我們鎮先后推出‘銀齡365樂養計劃’、‘背包少年’青少年踐行成長項目、‘鏡子計劃’困境青少年幫扶項目等服務品牌,目前已累計服務3000余人次。”罕台鎮副鎮長、社工站站長溫彪介紹。

今年以來,東勝區積極打造社會工作人才基地,培養社會工作專業人才。“轄區所有社會組織成員都要定期到基地接受社會工作理論與實務培訓。截至目前,我們已開展實訓66期,培訓學員7500余人次,舉辦座談68場次,社會工作人員的專業技能得到提高,社會組織的服務能力顯著提升。”天驕街道辦事處黨群服務中心副主任王東琴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6日 1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