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四好農村路”承載新希望

2022年08月14日06:3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一條條長路,暢通無阻,蜿蜒曲折,翻山越嶺,承載新的希望﹔一道道坦途,四通八達,縱橫交錯,跨河穿林,邁向高質量發展新的征程。

  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以“保基本、強服務、惠民生、促發展”為總方針,不斷建立健全“四好農村路”“建管養運”長效機制,全縣農村公路危橋全部消除,建制村道路硬化率、農村公路列養率、建制村通客車率、城鄉道路客運車輛公交化率實現“四個100%”,建成以國省道為骨架、縣道為干線、鄉村道為支線脈絡的公路網絡體系。

  到2021年底,全縣公路網總裡程1170公裡,公路密度為33.7公裡/百平方公裡。2021年7月,該縣榮獲“全國城鄉運輸一體化示范縣”榮譽稱號。

  “原來村裡隻有幾條泥巴路,晴天風一吹到處是土,陰天雨一下到處是泥……”和林格爾縣五間房村村民張兵小笑著說,“現在好了,公路直接修到家門口,出行十分方便,我們種的農產品也不愁賣了。”

  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基礎設施要先行。近年來,和林格爾縣因地制宜抓好農村公路建設工作,全面實施通達工程、通暢工程、邊防公路建設,重點實施縣鄉道路面提級改造工程。農村公路建設以“建成一條、優質一條、達標一條”為要求,將“三同時”“七公開”內容納入公路建設之中齊抓共管。

  2022年該縣投資1億多元,用於新建和續建紅色旅游公路、產業路、自然村通村公路,升級改造、養護修復道路,改造橋梁等。通過示范路、美麗農村路創建,大大改善了群眾出行條件。

  按照“縣道縣管、鄉道鄉管、村道村管”原則,和林縣全面推行了“路長制”農村公路管理制度,完善了農村公路養護管理站和行政村養護管理所,為公路配上了“管家”。

  目前,該縣鄉鎮農村公路管理機構設置率實現100%,農村公路管理機構經費納入財政預算比例達100%,形成了縣有路政員、鄉鎮有監督員、行政村有護路員的路產路權保護隊伍。

  同時,全縣農村公路管理法規基本健全,愛路護路的鄉規民約、村規民約制定率達到100%。

  和林格爾縣成立了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加強對縣道的執法檢查。

  “當初修路的時候,大伙兒都覺得是件大好事,如今,路通了,更要大伙兒一起護。村裡現在有路面管理員和監督員,村容村貌是越來越好了。”提起村裡公路的管理,和林格爾縣蘭家窯溝村村民馬常在由衷地說。

  和林格爾縣按照“政府領導、分級負責、條塊結合、全民參與”農村公路養護要求,充分發揮縣、鄉鎮人民政府、村委會和村民作用,建立健全農村公路養護管理責任體系,著力強化責任落實,建立穩定增長的長效機制,滿足養護生產需求,全縣823公裡的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100%。

  公路通,百業興。“四好農村路”的建設,讓農村物流與電子商務深度融合,郵遞全面覆蓋到148個村,基本形成覆蓋城鄉的縣、鎮、村三級農村物流網絡,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的活力。

  借助“豬牛羊草”四大產業形成鏈條,正大、蒙牛、盛健、蒙草、蒙樹為主的綠色生態企業相繼落戶,和林縣一大批農村合作社相繼成立,農業特色產業迎來了良好的發展機遇,以鄉村游、工業游、生態游、歷史文化游為主線的全域旅游格局正在全面形成。

  綠色交通建設,也讓“北魏故都,芍藥之鄉”的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和林縣在加快農村公路建設的同時,著力提升農民群眾出行服務水平,推進城鄉客運公交一體化。開通城鄉公交運營線路11條,設站點148處,行政村通客運公交率達到100%。

  “今天早上我從家門口坐上公交車到縣裡,去醫院做了個檢查,買了點藥,下午又坐公交回了家,來回花了10元錢,城鄉公交的運營為我們老百姓辦了一件大好事。”說起城鄉公交帶來的實惠,家住和林格爾縣偏遠山區的張開士深有感觸。

  全縣城鄉公交的開通,徹底打破了客運資源的城鄉二元分割局面,實現了公共交通服務均等化、群眾受益最大化。(記者 鄭學良 通訊員 孫敏 王效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