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內蒙古突泉縣:守護百姓平安 筑牢發展基石

2022年08月11日09:3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日,據內蒙古突泉縣政法委消息,突泉縣被授予2017——2020年度全區“平安內蒙古建設示范旗縣”。榮譽是最好的見証,這標志著突泉縣“平安建設”邁上了新台階,進一步提升了突泉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平安突泉”建設,關系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年來,突泉縣以人人參與、共建共享的理念,把政府主導、部門聯動、全民參與有機結合起來,建立黨建引領、城鄉互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工作機制,讓每一個社會成員對“平安突泉”建設承擔起一定責任,一點一滴、一枝一葉為百姓打造幸福、和諧的壯美生活畫卷。

黨建引領,匯聚“平安突泉”建設磅礡力量

公安局開展執法檢查。

公安局開展執法檢查。

“8月3日晚,我們公安局黨委組織,治安大隊牽頭、多警種聯動、各基層派出所密切配合,全力開展第五次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重點對轄區的KTV、賓館、網吧、加油站等場所開展集中清查,並在轄區主要路口、重點路段設置臨時卡點,對來往車輛進行盤查、檢查,有效打擊和震懾各類違法犯罪活動。”突泉縣治安大隊隊長周貴明說。

黨委牽頭,統籌謀劃,筑牢平安建設“基層堡壘”。突泉縣成立了由縣委書記任組長的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領導小組,建立健全縣、鄉、村三級社會治理中心,利用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六項工程六到村戶”工作,聯合設置了“平安建設守護到村”和“矛盾排查解決到戶”兩項內容,組織全縣3840名機關干部深入村屯排查化解群眾矛盾糾紛。年初以來,全縣干部入戶累計收集群眾訴求107件,化解87件。

同時,依托全縣400余個“黨群心連心”微信群、各行業微信群廣泛征集百姓訴求,轉發推送相關法律知識,堅持“線上+線下”齊發力,全方位營造“平安突泉”建設法治宣傳氛圍。

部門聯動,擦亮“平安突泉”這張名片。突泉縣依托各基層黨組織,組織各鄉鎮、黨群服務中心,充分發揮鄉鎮政法委員、村(社區)網格員、派出所民警和扶貧專干“地熟、人熟、情況熟、群眾認可”的優勢作用,逐戶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並建立台賬,堅持“村(社區)日排查,鄉鎮、黨群服務中心周排查,縣級月排查”工作制度。

普法宣教,讓法治觀念更加深入人心

提升法治意識,要從娃娃抓起。近日,突泉縣法學會聯合縣教育局深入六戶鎮中學開展暑期普法講座。

普法、釋法、說理、講情,教室裡、農家炕頭、工廠車間、商場超市、公園廣場……全縣的每個角落都留下了普法宣教工作者的身影。

九龍鄉社會治理辦公室到黃花村開展反電信詐騙宣講。

九龍鄉社會治理辦公室到黃花村開展反電信詐騙宣講。

創建和諧社會,共建“法治突泉”。年初以來,突泉縣立足公檢法司等部門職能,以進村宣講、法律咨詢、專題講座、電視普法專欄等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方式,開展普及民法典、家庭教育促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同時,依托消費者權益保護日、國際禁毒日等重要時間節點,通過設置宣教展台、發放普法宣傳單、張貼宣傳海報等形式,開展各具特色的法治宣傳活動。

群眾在哪裡、法律宣傳服務的觸角就延伸到哪裡。年初以來,全縣共開展法治宣傳377次,發放各類宣傳頁、宣傳冊52000余份、提供法治咨詢服務690余次,印制《反有組織犯罪法》宣傳單11000份,為營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

完善“智能+”,“在雲端”守護百姓平安

“小區有了‘雲平台’智慧系統,能有效管控人員進出,通過回看視頻,發生事件能全程追根溯源,同時也起到了威懾作用。”突泉縣育文派出所所長王清河介紹。

借助科技手段和大數據技術,突泉縣已建設完成“建成燈杆報警系統”,並將公安局“雪亮工程”指揮中心視頻監控系統終端接入社會治理中心。截至目前,突泉縣社會治理中心已接入“雪亮工程”及治安視頻監控2146路,社會治理前端視頻監控1206路,可實時開展視頻巡查。

網絡視頻巡視員開展網上執法巡查,在雲端守護百姓安寧。

網絡視頻巡視員開展網上執法巡查,在雲端守護百姓安寧。

有事情發生,一查監控全知道。突泉縣社會治理中心雲平台由交通執法、城市綜合執法和大數據等相關部門向突泉縣社會治理中心派出1至2名網絡視頻巡視員,專職開展網上巡查,對巡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向110、119和城市綜合執法局等部門進行轉警,實現資源共享,延長了治安防控觸角。年初以來,中心協助各警種破案69起,處罰佔道經營、超載超限等問題273起。

同時,組織技術人員開發建立“群眾服務平台”微信小程序,群眾可利用手機進行線上訴求反映。截至目前,平台注冊人數19250人,累計收集群眾訴求918件,辦結882件,辦結率在96%以上。

守護安寧,向各類違法犯罪“亮劍”

掌握社會治安主動權,以“零容忍”的態度,消滅命案隱患,組織開展涉黑涉惡、電信網絡詐騙、養老詐騙等專項斗爭,嚴厲打擊黑惡勢力犯罪團伙。

聞警而動,向各類違法犯罪“亮劍”。截至2022年7月底,突泉縣共破獲各類刑事案件14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39名。

亮利劍,出重拳,全天候全方位守護百姓平安。年初以來,突泉縣公安局發揮“守夜人”作用,統籌資源力量、聚焦重點亂點,強化顯性用警、深化群防群治,在廣場、商圈、夜市、建筑工地等夜間人員密集場所持續開展“見警察、見警燈、見警車”專項整治行動,有效防范化解各類安全風險隱患。同時,基層派出所深入寸灘、社區活動中心、公園等群眾夜間納涼避暑場所,同步開展反電詐、反盜竊、防溺水、防火災、拒酒駕、拒賭毒等安全知識技能宣傳和警示教育活動。

全縣一盤棋,警民共治理。突泉縣建立警格聯動機制,升級優化“24小時警局”,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健全完善政法機構職能體系,組織鎮村干部、網格員、民兵、志願者等群防群治力量,打造警民共建、警企聯手、干群結合、綜合治理的多元化共治局面。(馮玉燕、趙桓、徐榕爚)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