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千裡江山》如此多嬌

2022年08月11日07:5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8月10日,交響音詩《千裡江山》在內蒙古烏蘭恰特大劇院盛大呈現。記者 王曉博 攝

  畫中有江山、江山美如畫。8月10日,中國愛樂樂團攜交響音詩《千裡江山》登陸內蒙古烏蘭恰特大劇院,在風華國樂和古典交響樂的帶領下,人們看到、聽到、領略到了傳世名卷《千裡江山圖》跨越時空的不朽魅力。

  《千裡江山》由中國音協交響樂團聯盟23家院團聯合委約,作曲家趙麟精心打磨創作而成。作品以故宮博物院典藏《千裡江山圖》長卷為創作藍本,以音樂為“筆”、舞台為“卷”, 致敬千年文化瑰寶。

  《千裡江山》是第十九屆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25項活動中的一項。本場指揮,中國愛樂樂團常任指揮黃屹說:“草原文化節是一個久負盛名的文化品牌,此次能夠把《千裡江山》帶入到草原文化節就是希望把更多優秀作品介紹給內蒙古。《千裡江山》有一種人曲和諧之美,草原文化節注重交流互鑒,我們的演出很好地體現了這一點,作品中有東西方音樂的碰撞,也有中華民族音樂的交流,比如本場演出有內蒙古的兩支交響樂團加入,《千裡江山》的畫卷因此更加絢麗。”

  演出開始前,現場觀眾韓涼說:“我是從北京過來的,恰巧趕上愛樂樂團的演出,能有這麼好的機會,我當然不會錯過,而且這次演出有內蒙古風情,這會是一次難忘的音樂之旅。”

  《千裡江山圖》是北宋畫家王希孟傳世的唯一作品,畫中描繪了祖國的錦繡河山,峰巒起伏、江河浩渺,氣象萬千,一向被視為宋代青綠山水畫中的杰出代表。全場演出共分六個樂章,與原畫作六個部分相對應,每個樂章的標題都來自中國古典文學名著,飽含中華傳統文化的審美意蘊。

  樂曲從第一樂章“雲飛起,楚天千裡”管弦樂演奏開始,勾勒出全景式的山水畫卷,第二至第五樂章,笙、琵琶、二胡、鋼琴、竹笛等多件獨奏樂器相繼登場,與管弦樂隊相互應答,展現出山巒疊嶂、煙波浩渺的壯麗景象。最后一個樂章,女高音的天籟之聲畫龍點睛,人聲與管弦樂、民樂中西合璧、交相輝映,余音繞梁,令人沉醉。

  氣勢磅礡的演出感染了現場每一個人,觀眾王葳說:“聽完這場演出后對這幅千裡江山圖有了新的了解,今天演奏中對二胡和笙的篇章印象深刻,覺得很特別,民族樂器與交響樂配合得非常默契,帶來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學習聲樂的韓軻涵特地定制了花束,准備獻給女高音歌唱家方瓊。他說:“方瓊老師在演出中人和音樂已經融為一體,我學到很多,整場演出太棒了,音樂和繪畫、文學結合在一起,我感受到了五千年中華文明的魅力。”

  作曲家趙麟曾說,希望這部作品能引起觀眾共鳴,共同感受中國之美,展現出中華民族開放包容的精神世界,而當全場演出結束時,相信每一位觀眾都與創作者產生了深切共鳴,感受到了祖國大好河山是如此之美、如此多嬌。(記者 馮雪玉 實習生 李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