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華西牛”叫響春城昆明

2022年08月10日08:2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8月9日,記者從烏拉蓋管理區黨工委宣傳部獲悉,當日,第二屆畜禽種業科技創新峰會在雲南省昆明市舉辦。本次峰會主要板塊之一——“華西牛”新品種新聞發布會同步舉行,在錫林郭勒盟烏拉蓋草原上自主培育的肉牛新品種“華西牛”叫響春城昆明。

  來自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工程院、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的專家學者參加發布會,共同見証了“華西牛”新品種推廣戰略合作協議的簽訂。

  “華西牛”新品種培育工作起始於1978年,經過40多年的雜交改良和持續選育,形成了當前體型外貌一致、生產性能較突出、遺傳性能穩定的肉牛新品種。

  2003年,烏拉蓋管理區與中國農科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合作,在原1978—2003年培育的“烏拉蓋牛”基礎上,開展“華西牛”肉牛新品種選育工作。經過近20年的努力,已建立25萬余條育種信息的肉牛選育數據庫和22戶育種戶組成的“公司+合作社+牧戶”的7000頭規模肉牛基因組選擇資源群體。截至目前,烏拉蓋管理區“華西牛”整體存欄規模3.4萬頭、核心群22個、擴繁群4個、核心群群體規模達到7000頭,佔全國“華西牛”總存欄量的64%。

  “華西牛”與其它肉牛品種相比,在經濟效益、飼養方面佔有明顯優勢,其生產性能穩定,繁殖成活率、出肉率高,適合國內氣候條件下放牧和舍飼圈養。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副所長李俊雅博士對烏拉蓋管理區培育“華西牛”新品種成果給予充分肯定。他說,要堅持“聯合育種,統一協調,全國一盤棋”的育種思路,努力提高“華西牛”新品種市場競爭力。

  烏拉蓋管理區黨工委書記喬建強表示,依托豐厚的自然資源,烏拉蓋管理區圍繞建設全國重要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基地的定位,以建設國家肉牛種質資源保存利用創新中心和優質牧草種質資源收儲擴繁中心為抓手,以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和品牌打造為著力點,著力推進現代精品農牧業優質高效提升。(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