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經濟

內蒙古規模以上工業利潤何以增長?

2022年08月09日08:1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隨著能源保供、助企紓困、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等各項措施持續顯效,全區工業發展狀況持續改善,利潤保持較快增長。

  自治區統計局最新公報顯示:今年1-5月,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879.8億元,同比增長67.0%,彰顯出全區工業經濟向好發展的韌性。6月至今,隨著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進一步活躍,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依然在持續增長。

  工業利潤增長的成因或特點,主要來自五個方面。

  特點一:價格上漲帶動利潤增長,半數行業利潤增加

  1-5月,全區38個工業大類行業中,29個行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9個行業利潤同比增加或扭虧為盈。其中,16個行業利潤實現兩位數及以上增長速度。

  特點二:採礦業利潤增勢明顯,主要行業貢獻突出

  1-5月,全區採礦業利潤同比增長129.3%,繼續保持快速增長。隨著能源保供政策措施的落實,全區煤炭產量較快增加,加之煤炭價格同比漲幅較高,拉動煤炭行業利潤同比增長140.4%。在經濟大盤趨穩、需求擴大、價格上漲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全區石油天然氣開採、非金屬、有色冶煉行業利潤分別增長71.6%、92.8%、25.4%﹔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受益於電價上浮、生產向好等因素影響,利潤同比增長43.6%,較1-4月加快14.6個百分點,且今年以來增速逐月加快,徹底扭轉了去年下半年持續虧損的境況。

  特點三:產業循環暢通,資金周轉明顯加快

  截至5月末,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同比增長10.5%,所有者權益增長18.1%,企業規模不斷發展壯大﹔資產負債率55.7%,同比下降2.8個百分點﹔產成品存貨周轉天數13.6天,同比減少0.6天﹔應收賬款回收期39.9天,同比減少4.6天。

  特點四:企業盈利能力有所增強,助企政策持續顯效

  1-5月,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3.1%,增速分別比營業成本、費用增速快2.8個和28.4個百分點。營業收入利潤率16.3%,同比提高3.3個百分點。與此同時,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成本、費用實現“雙減少”——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75.0元,同比減少1.6元﹔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費用6.2元,同比減少1.7元。

  特點五:高質量發展穩步推進,創新引領作用明顯

  1-5月,全區技術密集型產業和附加值高的新產品快速增長——高新技術產業利潤同比增長58.3%,裝備制造業利潤同比增長188.2%。其中,計算機、通信和其它電子設備制造業利潤同比增長249.0%。同時,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費用同比增長47.6%,科技創新活力增強。

  “總體看,全區工業企業利潤穩定增長,工業質量效益穩步提高。”自治區工信廳相關負責人同時也指出,當前大宗商品價格持續高位運行擠壓了內蒙古部分企業盈利空間,產業鏈供應鏈還存在短板。

  經濟界專家建議,下一步,內蒙古要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疏通產業鏈供應鏈堵點,促進全區工業經濟提質增效。(記者 楊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