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多彩鄉村旅游帶來的“熱島”效應

2022年08月08日08:2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蘇布爾嘎草原上歌舞飛揚、駿馬馳騁,鄂爾多斯市第七屆鄉村文化旅游節暨伊金霍洛旗蘇布爾嘎珠拉格那達慕大會盛大開幕。

  本次鄉村旅游節以“暢游美麗鄉村 鄉約伊金霍洛”為主題,舉辦了文藝演出、傳統競技、鄉情互動、休閑怡情、風味美食等10大主題22項活動,突出“鄉土、鄉俗、鄉情”特色,充分讓游客體驗鄂爾多斯市豐富的旅游資源和獨特的鄉村旅游產品。那達慕大會的體育競技項目包括鄂爾多斯博克、速度賽馬、走馬、蒙古象棋、拔河、射箭等,其中不乏點油缽兒、螃蟹賽跑、篦子端土豆等鄉土趣味賽事,再加上民歌大賽、文藝演出、帳篷露營、熒光夜跑等豐富精彩的活動,讓游客在欣賞秀美鄉景的同時,感受到濃濃的鄉情鄉愁。

  鄂爾多斯市鄉村文化旅游節已成功舉辦六屆,始終以挖掘展示鄉村傳統文化、特色鎮村、美食美景和美好生活,積極打造鄉村文旅焦點為工作目標,已成為集中展示鄂爾多斯大地鄉土風貌、鄉土文化、民風民俗和秀美風光的重要平台,在推動鄉村文旅產業轉型升級,助力鄉村振興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該市鄉村文化旅游的響亮品牌。

  近年來,鄂爾多斯市把舉辦節慶節會活動作為推動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的重要抓手,發揮節慶活動的形象傳播與客源聚集效應,通過加強政策引領、加大資金保障、促進基礎設施建設等措施,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推動農村牧區產業轉型、農牧民增收致富。

  2021年,鄂爾多斯市政府印發了《鄂爾多斯市支持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若干措施》,鼓勵開展文化和旅游品牌創建。市文旅局與農辦、發改委、農牧局、鄉村振興局聯合制定並實施了《鄂爾多斯市鄉村文化旅游重點村(嘎查)評定管理辦法》,形成與自治區級、國家級鄉村旅游重點村上下聯動、梯次配置的創建格局。近3年,全市統籌各級資金1636萬元,完成51個市級鄉村旅游重點村導視系統安裝,布設了35套智能水電樁,建成370座旅游廁所,支持20個鄉村旅游重點項目建成並投入運營。為克服疫情影響,提振旅游市場活力,該市在繼續執行《鄂爾多斯市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若干措施》政策、安排財政資金2000萬元的基礎上,今年又新出台了《鄂爾多斯市關於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游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安排500萬元財政資金支持城市游、鄉村游、近郊游。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達拉特旗樹林召鎮和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鎮等為代表的一批鄉村旅游集聚區﹔打造了准格爾旗峽谷雅宿、達拉特旗樂筑宜居、康巴什區浥舍民宿等一批特色鄉村民宿﹔積極推進鄉村旅游與民俗節慶、群眾體育、康體養生等產業深入融合。

  截至目前,鄂爾多斯全市共有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2個,國家級鄉村旅游重點鎮2個,國家鄉村旅游重點村3個,自治區級鄉村旅游重點村5個。全市有國家鄉村旅游模范戶2個,國家鄉村旅游創客示范基地1個,有自治區三星級以上鄉村(牧區)旅游接待戶92家,市級鄉村旅游重點村51個。全市鄉村旅游直接從業人員近1萬人,各類鄉村旅游經營戶830余戶,鄉村旅游年均接待游客300萬人次,實現年均收入1.2億元,帶動就業萬余人。(記者 郝雪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