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奏響文旅產業發展新樂章

——通遼市著力推進文旅產業發展綜述

2022年08月08日11:09 | 來源:通遼日報
小字號

  2019年以來,全市共創建4A級旅游景區2家,3A級旅游景區4家,2A級旅游景區1家﹔五星級飯店一家,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一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3個﹔國家5C、4C級營地各一處﹔10家景區被評為“內蒙古網紅打卡地”。2021年,通遼市接待國內游客1066.73萬人次,實現國內旅游收入86.58億元。

  數字的背后,是通遼市文旅產業砥礪前行的足跡與奮勇發展的豪情壯志。

  規劃引領航向

  如何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頂層設計和科學引領是關鍵。

  近年來,通遼市以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和國際旅游目的地為抓手,把文化和旅游產業納入全市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制定出台了5項財政扶持文化旅游產業政策,助推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相繼出台啟動了《通遼市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通遼市“十四五”文化旅游產業融合發展規劃(2020—2025年)》《通遼市旅游發展總體規劃(2020—2025年)》《通遼市南部三旗縣文旅集聚區專項規劃》《通遼市鄉村旅游與旅游扶貧規劃》《科爾沁文化(通遼)生態保護區建設總體規劃》等規劃,全市旅游發展體系進一步健全完善。

  高端化建點,精品化連線,一體化布局。一幅以建設全域旅游示范區為方向,以東北和京津冀為靶心,以打造西遼河文明研學基地、科爾沁文化展示基地、生態文明建設體驗基地和城郊型鄉村旅游基地為主攻方向,建設蒙東地區旅游消費集聚區和文旅融合產業振興示范區為目標的文旅產業發展鴻篇巨制正在逐步繪就。

  項目帶動產業發展

  把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持續做大做強文旅產業,讓其發揮出最大效益﹔推進文化和旅游各領域、多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合,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這一直是通遼市文旅部門不斷探索和追求的目標。

  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項目支撐是核心關鍵。

  2019年以來,通遼市不斷加大旅游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力度,夯實全域旅游發展基礎。全市累計實施文旅產業鏈項目50個,完成投資近10億元。科爾沁文旅綜合體等一批大項目破土動工,掀起文旅產業投資的新熱潮。市圖書館新館、文化館、烏蘭牧騎宮等一批重點文化旅游項目相繼建設或投入使用,讓通遼市旅游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服務水平不斷提升,發展基礎不斷夯實。

  “首批最具民俗(民族)風情旅游目的地”“中國特色魅力城市200強”“中國優秀旅游城市”“中國蒙餐之都”“中國蒙醫藥之都”“最美中國文化旅游城市”……一個又一個榮譽稱號,不僅讓通遼旅游美譽度持續提升,也成為通遼市文旅產業蓬勃發展的印証。

  文與旅相伴,旅因文而興。一個地區,因文化的流淌,有了生命的律動。如今的通遼,乘著文旅融合發展的東風,正以開放的姿態散發出無窮的活力與魅力。(記者 徐健)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