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樹導向 強本領 促提升

——烏蘭察布市以三向發力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2022年08月07日07:5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烏蘭察布四通八達的公路網。段建寧 攝

  近日,烏蘭察布傳來喜訊:盡管受疫情影響,該市今年上半年經濟顯現好勢頭,全市地區生產總值438.9億元,同比增長4.4%﹔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1%﹔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1.1%﹔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4.3億元,同比增長5.2%﹔全市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01元,同比增長5.1%﹔全市農村牧區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80元,同比增長6.9%。

  這一個個數字的背后,是烏蘭察布市緊緊圍繞建設“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示范區,聚焦發展數字經濟、樞紐經濟、綠色經濟、低碳循環經濟、現代能源經濟,建設雲谷烏蘭察布、通衢烏蘭察布、健康烏蘭察布、生態烏蘭察布、綠能烏蘭察布,以基層黨組織“亮晒比”創先爭優行動為抓手,在樹牢鮮明導向、練就過硬本領、營造良好氛圍上精准發力,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結果!

  在擔當作為上精准發力

  盛夏時節,在烏蘭察布的各個產業園區到處是熱火朝天的生產建設景象:今年計劃實施的293個重大項目全部開復工!這是該市成立9個招商引資專班的成績,招商專班不畏困難,走出去請進來,靠真誠打動了投資人,通過開展線上線下招商對接121次,促成簽約項目468項,是去年同期的2.2倍﹔目前該市儲備億元以上項目977個,總投資6534億元,形成了儲備一批、開工一批、建設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環。

  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是正確用人導向,用好一個人能激勵一大片。在全市干部大會上,烏蘭察布市委書記隋維鈞響亮提出:“有什麼樣的用人導向,就會有什麼樣的干部隊伍氣象,我們選拔任用干部就是要看黨性、重賢德、憑品行,就是要看能力、重擔當、憑本事,就是要看作風、重實干、憑作為,就是要看表現、重實效、憑業績,就是要看操守、重自律、憑正氣。”今年以來,全市共提拔或進一步使用縣處級領導干部92人,其中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務、重點工作提拔使用干部31人。深化“庸懶散、推拖繞、怠亂飄”整治專項行動,針對推諉拖延、執行不力、紀律渙散、履職不到位等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對不擔當不作為干部堅決處理、果斷調整。通過正向激勵和反向鞭策,有效激發全市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熱情和擔當作為干勁。

  豐鎮市始終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圍繞合金企業改造升級,引進建設了合金新材料和鋼材加工產業,合金產業鏈條不斷延長﹔圍繞廢渣和尾氣綜合利用,形成了礦熱爐余熱余氣——甲醇(發電)、廢渣廢料——建筑材料產業鏈﹔圍繞農畜產品加工,形成了亞麻種植——月餅加工(冷榨亞麻籽油)產業鏈。市委書記王鎮海推動建設了園區5G+智慧數字雲平台,使傳統產業和信息化有機融合,形成了既“服務政府”又“服務企業”的新型園區工業互聯網平台。嚴格落實能耗“雙控”要求,“兩高”項目按照“三個一批”原則、工業“五化”改造要求全面整改完成。

  察右前旗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為推動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頭等大事,持續深化東西部協作,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順利通過驗收,並先后入選全國首批100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和第三批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創建名單,近1萬名農村人口嵌入以“麥菜薯、牛羊乳”為主導的優勢特色產業鏈條,為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依托現代農業資源和近郊優勢,旗委書記冀宏親自推動平地泉鎮南村實現鄉村振興,南村入選自治區首批鄉村旅游重點村。

  四子王旗立足農牧業資源豐富、風光電資源富集、旅游資源獨特的發展優勢,全力建設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輸出基地、重要清潔能源基地和全域旅游示范旗,實現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雙贏。全面落實禁牧、休牧、輪牧政策,走好“少養精養、舍飼圈養”的生態養殖之路,引進馬鈴薯和牛羊肉深加工項目,構建起從育種到生產、加工、銷售全產業鏈發展格局,促進農牧民穩定增收。旗委書記尉代青推進國電投600萬千瓦和三峽集團“源網荷儲”200萬千瓦風光電項目建設,協調三峽項目12天完成征地,跑出了重點項目建設加速度。積極推動草原保護與開發利用和諧發展,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全季旅游,紅崖台地、地質公園博物館、“七彩田園”等重點旅游項目開工建設,草原音樂節、亞太地區商學院草原挑戰賽等活動賽事陸續舉辦,以草原度假、探秘研學、戍邊體驗為主的旅游產業初顯成效,農牧民盡享旅游業發展帶來的紅利。

  在練就本領上精准發力

  干部不僅要有敢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能擔當的硬肩膀﹔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覺,又要有會干事、干成事的本領。

  烏蘭察布市堅持“問需施策、按需施教”,緊扣提升干部干事創業能力,開展“鑄魂提能”“專業化能力提升”等四大主題培訓。今年以來,市級層面舉辦9期線下培訓班,累計培訓干部2635人次。強化實踐鍛煉,選派年輕干部到發達地區、基層一線、吃勁崗位學習鍛煉。近3年來,共選派24名領導干部到北京和國家部委跟崗學習,選派262名干部到蘇木鄉鎮、信訪一線等挂職鍛煉,選派4577名干部到嘎查村參與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

  興和縣推進縣域治理現代化建設,2021年獲得“平安中國建設示范縣”榮譽稱號。興和縣大庫聯鄉選調生賈雪珊說:“群眾需要,我就義不容辭沖在一線!”這是廣大黨員干部、集中選調生服從命令、落實責任、抗擊疫情的真實寫照。

  “疫情”來了就沖在一線!興和縣6月初發現新冠病毒陽性密接者,該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縣各級黨組織迅速啟動應急機制,成立100余個臨時黨支部﹔3500余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開展核酸檢測、小區值班值守、運送防護物資等工作,成為抗疫先鋒力量和中流砥柱。縣委書記王會雨帶領全縣5500多名黨員干部、醫務人員、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勠力同心戰疫情,實現了4天內社會面清零、8天內解除靜態管理、16天內實現無症狀感染者全部治愈出院,生產生活秩序恢復正常。

  在人們的眼裡,信訪工作最麻煩。然而,該市信訪局辦公室主任楊小波卻認為:“信訪工作是‘送上門’的群眾工作,對來訪的群眾一定要有愛心和耐心,隻有做到對群眾訴求了然於胸,才能推動解決精准到位。”在推動領導包案解決信訪突出問題方面,楊小波在全市幾千件信訪事項中,逐件查看信訪材料、查閱相關法規政策、了解化解情況,將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納入領導包案化解范疇。2016年以來,他推動市級領導包案化解635件重點難點信訪事項,其中涉及全市共性群體類信訪問題7個,其他均為直接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信訪問題。在第九次全國信訪工作會議上,他被授予“全國信訪系統先進個人”稱號。

  發展是一個地區的要務!讓企業快速落地、安心生產成了優化營商環境的首要任務。該市政府服務局創新工作當好“店小二”,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比率達到73%,“綜窗”辦件增量排名全區第四,“蒙速辦”APP接入各類應用394個,全區第二﹔開展“五減一優”專項行動,辦事材料、環節、時間等再壓減近20%,跑動減少了近50%。1800余項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470項事項“呼包鄂烏”異地可辦﹔首批97項高頻事項“全市通辦”。創新推出預約延時服務,有效解決上班沒時間辦事、周末沒地方辦事的困境,受到廣大干部職工和企業群眾一致好評。

  在促進擔當作為彰顯成效上精准發力

  全覆蓋打造“村(居)民協商議事廳”,開展活動136次,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事項117件,架起了群眾和黨委、政府的“連心橋”﹔完成了鎮村兩級黨群服務中心和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的標准化建設,年接待群眾5萬人次,辦理各類事項3.6萬余件,服務群眾實現“零距離”。鎮黨委書記與“兩委”干部,共同當好政策“宣講員”、民情“調查員”、矛盾“調解員”和事務“監督員”,使基層治理工作延伸到村組、深入到家庭、扎根進民心。

  這是集寧區白海子鎮以黨建為引領,依托智慧平台,構建“鎮、村、組”三級網絡體系,細化大、中、小、微四級網格建設,努力提升社會治理水平的縮影﹔也是烏蘭察布全力推進基層黨建“三強三優”工程,聚焦破解組織工作重點難點問題“揭榜領題”項目,深入開展基層黨組織書記“擂台比武”活動,育強鄉村振興“領頭雁”隊伍,激發新時代基層黨組織書記擔當作為內生動力的縮影。

  為了讓“擂台比武”真正發揮作用,烏蘭察布市科學設置考核指標,將11個旗縣市區分為重點開發區、農產品主產區、重點生態功能區3個類別進行考核,不同地區設置差異化考核內容或同一考核內容設置差異化分值權重,增強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的精准度。

  同時,注重考核結果與干部選用挂鉤,制定出台《市委管理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結果運用若干措施》,對年度考核排名靠前的地區和部門,在統籌職級職數、提高評優比例等方面給予傾斜﹔對年度考核評為優秀的旗縣市區給予一定物質獎勵﹔對20名年度考核優秀等次的干部予以提拔使用,佔今年提拔使用干部總數的38%。

  在考核干部的同時,該市強化談心談話,加強對干部干事狀態、思想狀況、身心健康的關注﹔運用好評先獎優、定期體檢、帶薪休假等政策,保障好績效獎金、及時獎勵、津貼補貼等待遇,實行好關心關愛干部心理健康教育培訓計劃﹔並落實職務職級並行規定。今年對542名科級及以下公務員給予嘉獎,111名記三等功。

  為了更好地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烏蘭察布市今年開展了基層黨建“亮晒比”創先爭優行動,目前“亮身份、亮任務、亮職責,晒成績、晒經驗、晒差距,比進度、比位次、比貢獻”正如火如荼進行,在全市形成了比學趕超、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記者 皇甫美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