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赤峰“揭榜領題”聚力新業態

2022年08月06日08:5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我們每天工作在路上,有時候真想歇一歇,有了‘紅騎驛站’,讓我們隨時隨地能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每天上午派送高峰前,赤峰市巴林左旗郵政配送員李紅艷都會來到“紅騎驛站”休息一會兒,為稍后的忙碌“蓄能充電”。

“免費WiFi、愛心飲水、應急充電……沒想到服務這麼全,他們想得真周到!”這是外賣騎手王大哥到“紅騎驛站”嘗鮮后的感受。

今年以來,巴林左旗堅持黨建引領,以“紅騎驛站”為載體,打造居民身邊的“紅色服務圈”,用“小驛站”托起了“大黨建”,類似的暖心之舉在赤峰市不斷“上演”。目前,全市有快遞、外賣企業(網點)123家,快遞員、外賣員等新就業群體約3600人。大量新就業群體,已經成為經濟社會發展中最活躍的“細胞”組織。如何在新業態、新就業群體中健全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是加強這一領域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赤峰市以實施組織工作“揭榜領題”為契機,強化黨建引領,樹立“管行業就要抓黨建”鮮明導向,構建“1+10”行業工作體系,制定破解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難題基本任務清單,明確住建、交通運輸、商貿流通、互聯網等行業主管部門黨組(黨委)抓黨建主體責任,“一對一”下發任務書,列出12項黨建基本工作清單,逐項明確方法路徑、落實舉措和完成時限,在“抓什麼”上咬定目標不偏移,讓新就業群體從“滿天星”匯成“一團火”。

業務發展到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赤峰市開展“兩個覆蓋”百日攻堅行動,在黨的組織覆蓋上,新建新業態企業黨組織9家。在黨的工作覆蓋上,搭建“黨工共建·集中入會”“黨建帶團建”等活動載體,依托黨群服務中心、開發區(產業園)、街道社區、樓宇商圈建立黨建工作指導站,全市建立新業態黨群服務中心、“司機之家”等29個,成立工青婦組織31個。

阿魯科爾沁旗探索推行“一核引領雙輪驅動三圈共治”黨建工作模式,組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志願服務隊15支,選聘120名快遞外賣配送員擔任兼職網格員,組織開展文明城市創建、關愛獨居老人等志願服務活動。翁牛特旗建立積分獎勵制度,推動新就業群體就近參與基層治理,開展愛心送考、清理“小廣告”等各類服務。鬆山區實施新就業群體融入工程,號召大家爭做政策宣傳員、文明引導員、治理監督員、信息收集員。如今,暖心服務換來了真心回饋。看到安全隱患“隨手拍”、加入社區志願服務隊、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引導文明出行……越來越多的新就業群體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積極主動融入城市基層治理,成為城市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也在工作和生活中感受“家”的溫暖。

“要對標‘三強三優’,在‘為什麼抓’‘抓什麼’‘怎麼抓’上聚焦再聚焦,用力再用力,切實深化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實效。”赤峰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喬宇馳說。

據悉,下一步,赤峰市將重點在強化責任落實和典型培樹上下功夫,推動形成上下聯動、逐級負責、協調推進的工作新格局。(記者 宋爽)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