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孟憲東到科左后旗調研督導防汛救災並開展巡河工作

2022年08月03日10:08 | 來源:通遼日報
小字號

  入夏以來,科左后旗部分地區因持續強降水出現嚴重內澇,致使大面積農作物受災減產甚至絕收、一些房舍被積水長期浸泡,群眾財產遭受不同程度損失。災情發生后,市旗兩級高度重視、迅速響應,有序有效開展排澇救災工作,目前災情正在統計、救災工作仍在進行。8月2日,自治區黨委常委、通遼市委書記孟憲東到科左后旗部分鄉鎮,實地調研督導防汛救災、開展巡河工作。

  孟憲東深入雙勝鎮東升村、二道河子村等受災較重的村庄,實地察看內澇情況,看望慰問受災百姓和戰斗在排澇救災一線的干部群眾和部隊官兵,聽取相關負責人工作情況匯報。他強調,科左后旗和相關部門要把排澇救災作為當前第一位的任務,盡快增調大型專業強排設備,有效提升排水能力,早日把村庄內澇積水排出。要及時轉移受災群眾,妥善做好受災群眾生活救助和安置工作,保障好他們的基本生活。要細致做好房屋、農作物、基礎設施受災受損情況的核查統計,及時向上報告並爭取救災物資、資金和項目支持,積極組織保險業做好災后保險理賠工作,扎實開展生產自救,全力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東遼河科左后旗境內流經長度70.5公裡、堤防長57.29公裡,今年汛期以來多處險工險段出現險情,市旗及時果斷處置,險情得到有力化解。孟憲東來到雙勝鎮保安村和查日蘇鎮東五家子水庫,檢查防汛應急物資儲備,沿河堤開展巡河督導,詳細了解汛限水位、水庫非常溢洪道開挖等情況。孟憲東指出,大水無情、人命關天。當前正值主汛期,極端天氣多發,防汛形勢十分嚴峻。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險、救大災,鞏固提升原有工作成果,加強與鬆遼委和遼河上游地區溝通協調,及時掌握雨情汛情,緊盯河堤險工險段、水庫堤壩等重點部位,備齊備足防汛物資和專業隊伍,加強監測預警和巡查防守,及時發現、科學處置問題隱患,扎實做好險工險段除險加固,確保安全度汛。要健全防汛應急指揮體系,組織各方力量下沉一線、支持基層,確保指揮得力、響應迅速、組織有序。要科學規劃建設水利基礎設施工程,積極爭取上級部門支持,著力提升地區防汛減災和水安全保障能力。要壓緊壓實各級河長責任,落實好河湖管理保護治理工作,按照時間節點完成“四亂”問題整治和礙洪圖斑核查清理任務,切實做到守河擔責、守河負責、守河盡責。

  市領導莫日根巴圖及科左后旗、市直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施軒)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