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從“黃金奶源”到“結實奶罐”

2022年07月30日07:2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7月28日,在興安盟烏蘭浩特市現代牧業3萬頭標准化牧場建設項目開工儀式上,各類大型機械紛紛入場,工人有序著手施工,現場內一派繁忙。“項目基礎設施建設資金達8.4億元,佔地3066.79畝,項目建成后預計日供原奶達600噸以上,可直接帶動就業人數600人。”烏蘭浩特市農科局副局長李磊介紹說。

  今年,興安盟全力落實奶業九條政策措施,大力推進奶業振興工作,謀劃實施了突泉縣綠豐泉光輝1萬頭牧場、科右前旗修剛1.2萬頭牧場、烏蘭浩特市現代牧業3萬頭標准化牧場共3個萬頭奶牛養殖牧場項目。隨著烏蘭浩特市項目的正式啟動,興安盟2022年謀劃實施的3座萬頭奶牛養殖牧場項目全部開工,建成達產后可實現年產生鮮乳33萬余噸。

  “我盟把奶源基地建設作為推動奶業振興的基礎保障,通過招商引資、政策撬動等措施,加快規模化牧場建設,推動奶牛數量快速增長。”興安盟奶產業鏈鏈長、盟行署副盟長屈振年表示,2019年以來,興安盟與伊利集團合作實施的4座萬頭牧場已經全部運營投產,奶牛存欄達到3.7萬頭,日產鮮奶量超過340噸。

  興安盟地處北緯46度黃金奶源帶,水質、土壤、空氣優良,牧草資源豐富,1895萬畝黑土地、3918萬畝優質牧場,具有發展奶牛養殖業得天獨厚的優勢。近年來,興安盟深入貫徹國家、自治區奶業振興戰略部署,把奶產業鏈確定為20個重點產業鏈之一,利用黃金奶源的資源優勢,通過改造提升中小規模養殖場、培育壯大乳品加工企業,以推進生產加工銷售一體化為目標,積極扶持培育奶源基地,加快推動集群集聚發展,將興安盟打造成為高端奶源基地。截至2022年牧業年度,興安盟奶牛存欄達到14.3萬頭,同比2021年增長28.1%。

  走進興安盟呼和馬場中利牧業2.5萬頭優質奶牛養殖牧場記者看到,一排排標准化牛舍安裝了高標准通風、控溫、清潔系統,現代化擠奶大廳內上百頭奶牛通過全自動轉盤式擠奶機集體擠奶,很是壯觀。

  作為興安盟萬頭奶牛養殖牧場智能示范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利牧業2.5萬頭奶牛養殖示范牧場是目前自治區單體最大的標准化奶牛養殖項目。

  “我們的牧場由科右前旗、伊利集團、中博農公司三方共同建設,規劃養殖規模為2.5萬頭,目前奶牛存欄頭數已超1.2萬頭,日產鮮奶120噸。”中博農牧業副總經理王阿木古冷介紹,立足為養而種、種養結合、生態循環,中利牧業培育形成了從飼草種植、草料加工、鮮奶配送到生物肥有機轉化的綠色農牧業循環產業鏈條。

  打造高端奶源基地,離不開高端優質奶牛的育種、繁育。2021年12月28日,前海科技中博農胚胎生產實驗室在興安盟科右前旗落成揭牌,填補了當地奶牛產業科技試驗基地的空白,為推動興安盟高產奶牛育種、繁育、改良轉型升級和打造高端奶源基地提供強大技術支撐。

  “這幾天實驗室的工作人員正在牧場內採集卵子。我們通過創立胚胎實驗室,加快優質奶牛繁育效率,提升牧場整體效益,告別過去以數量換產量的模式,牧場在更短的時間內獲得更多優質牛群。”來自北京市海澱區的實驗室項目負責人關彥虎說,實驗室項目投產后,每年可生產性控胚胎5萬枚。通過高產奶牛性控胚胎的推廣應用,3至5年時間內,泌乳牛日均產奶可提高到45公斤以上,年均產奶可以超過13.5噸,可以大幅降低公斤奶成本。

  在養殖基地、育種項目有序推進的同時,奶產業加工廠的建設如火如荼。

  在內蒙古興安伊利乳業有限責任公司面向液態奶行業“5G+工業互聯網平台”應用智能制造新技術示范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利用大型機械正在進行場地地面鋪設以及車間牆體填充等工作。

  “截至目前,16個單位建筑已經全部封頂,二次結構以及裝飾裝修工作正加緊進行,施工現場每日出勤人數達800余人,后期將加大項目建設的投入,確保年底項目全線完工,保障后續項目穩定運行。”項目總經理趙東宏說。

  據介紹,“5G+工業互聯網平台”液態奶智能工廠示范項目總投資17億元,依托工業互聯網、5G、AR、BIM相結合的技術,規劃了8條生產線,主要用於生產安慕希常溫酸奶、金典奶系列產品。項目投產后,可實現日產液態奶1500噸,年產值15億元,年納稅2000萬元,解決當地500人就業。

  如何讓傳統奶制品產業成為重要的富民產業?興安盟通過組建一個傳統乳制品發展協會,打造“前店后廠”的特潤模式、“城市直供”的新豐源模式、“SC認証”的三個集群發展模式,強化資金、技術、品牌資源三個服務保障的“133”工作體系,扶持中小奶食品加工合作社發展壯大。

  “蒙古鍋茶和‘情憶草原 桃合木味道’禮盒是我們的明星產品,我們在傳承和發揚蒙古族傳統奶食品制作方式的基礎上,讓產品銷售融入現代化符號,生產旅行裝、家庭裝奶食品。”科右前旗白音桃合木奶食品加工廠負責人朝魯門對奶制品的發展信心滿滿。

  在興安盟像白音桃合木奶食品加工廠一樣的傳統乳制品加工作坊有70家,年產奶皮子、奶豆腐、黃油等傳統奶制品3000余噸。截至目前,興安盟整合中小奶畜養殖場提升改造項目資金1.13億元,累計開展中小規模奶畜養殖場提升改造290家,奶制品標准化試點21家,中小奶畜養殖戶發展到388家。

  下一步,興安盟將持續在生產環節穩定供應鏈、在加工環節延長產業鏈、在服務環節保障要素鏈、在輸出環節拓寬銷售鏈,進一步提升“從一棵草、一頭牛到一杯奶”的全產業鏈發展水平,推動興安盟奶業高質量發展。(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劉也)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