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預覽“景城一體”阿爾山

2022年07月30日07:5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阿爾山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范圍圖。

 阿爾山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范圍圖。

阿爾山火車站。

阿爾山火車站。

工人們加緊修建“氧心”森林浴道。

工人們加緊修建“氧心”森林浴道。

阿爾山市旅游集散中心及全民健身活動中心主體工程基本完成。

阿爾山市旅游集散中心及全民健身活動中心主體工程基本完成。

太偉溫泉度假酒店建設項目施工現場。

太偉溫泉度假酒店建設項目施工現場。

阿爾山中蒙邊民互市貿易區外觀。

阿爾山中蒙邊民互市貿易區外觀。

  橫跨大興安嶺西南山麓,靜臥呼倫貝爾草原、科爾沁草原、錫林郭勒草原和蒙古草原交匯處,“熱的聖水”遍布全域,這裡是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阿爾山市。盛夏7月,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創建工作在阿爾山市火熱進行。記者走進度假區部分建設項目施工現場,“預覽”未來內蒙古首個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景城一體”阿爾山圖景。

  生態環境“高顏值” 帶動經濟發展“高素質”

  7月19日,從呼和浩特出發,經過28小時列車之旅,記者來到“中國最美火車站”之一——阿爾山火車站。一下火車,清涼扑面。在高溫統治的三伏天,北疆小城阿爾山22℃的夏天,吸引了各地游客前來“逐風納涼”。

  美麗的大自然、涼爽的天氣、清新的空氣,深得資深媒體人楊瀾喜愛。她說:“當大半個中國處於酷暑之中時,在阿爾山你能看到原始的森林,滿山坡的野花,找到回歸自然、放飛心情的感覺。夏天帶上你的家人來阿爾山游玩吧!”著名演員薩日娜是興安盟人,她說:“我特別喜歡阿爾山,這裡的負氧離子特別足。夏天,阿爾山的溫度隻有22℃,歡迎大家來阿爾山,好山好水好空氣,可以滋養心靈。”

  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2012年林區停伐后,阿爾山市便開始全力加強生態建設,守好‘綠水青山’,把保護草原和森林作為首要任務。”阿爾山市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劉殿君說,阿爾山市通過實施“三北”防護林、天然林保護等國土綠化工程,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森林覆蓋率達81.2%,綠色植被覆蓋率達95%,生物多樣性齊全。除此之外,阿爾山市加大對自然保護區的管理力度,保護區部分重點區域內安裝了智慧城市監控系統,初步對保護區實行了電子眼監控,進一步保障了生態資源的安全。

  生態環境“高顏值”帶動經濟發展“高素質”。2022年1月21日,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上,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王莉霞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支持興安盟阿爾山創建國家級休閑旅游度假區。當前,阿爾山市緊緊抓住發展機遇,全力推進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創建工作,通過“以創促建、以建提質”,推動中心城區由“過境地”轉變為“目的地”和“優勢服務地”。

  “我們對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所有項目進行全覆蓋式梳理,對所有項目、事項、分值實行市委政府主要領導、分管領導、責任部門三級包項挂分責任制,明確32個重點項目、206個重點事項為必須完成的‘規定動作’,33個一般項目和35個一般事項為‘輔助動作’,各工作推進組對所承擔的各項工作進行全面落實推進,整體工作實行台賬式管理,執行日報告、周調度、月總結、季通報制度,確保所有創建項目、任務按期推進。”阿爾山旅游度假區管委會主任李亮介紹。

  阿爾山市成立了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項目建設、節慶賽事、規劃編制、招商引資、基礎設施和環境整治、交通提升、服務質量提升、宣傳營銷和氛圍營造、督導考核等工作。32個重點項目包括城市基礎設施、旅游基礎設施、旅游產品項目三大類。目前,森林浴道、太偉溫泉度假酒店、冰雪運動中心等14個項目開工建設並取得階段性進展﹔全域智慧旅游建設、“鹿角灣”親子度假營地項目正在進行招投標﹔溫泉主街風貌提升、聖泉廣場景觀改造、生態停車場改造、旅游公廁建設等16個項目正在進行規劃設計及手續辦理。

  據阿爾山市文化旅游體育局副局長許靜介紹,阿爾山國家級旅游度假區以阿爾山市全域為打造范圍,以溫泉街酒吧一條街為中心,東至東溝裡論壇中心、西至豐產溝全民健身中心、南至城南公路工區、北至五裡泉濕地,總面積約9.51平方公裡,以溫泉和森林為主題,構建“景城一體”旅游新模式。

  如今,在阿爾山市,街頭巷尾充滿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的激情和活力。

  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 提升綜合競爭力

  完善的基礎配套是旅游發展的硬支撐。在爭創阿爾山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工作中,阿爾山市把配套設施建設作為“第一工程”,力求在完成度假區創建的同時,進一步提升度假區的綜合競爭力。

  大森林裡鋪設“氧心”浴道

  在東溝裡論壇中心以北的大森林裡,一條570米長的步道緩緩向山上延伸,工人們哼著小曲,喊著號子架橋鋪路,阿爾山森工公司森林防火巡護道路提升改造項目——“氧心”森林浴道就快修建完成。

  該項目依托既有的7公裡防火公路打造一條環線步道,一期建設青鳥驛站、星空驛站、森林之眼瞭望塔、碳立方觀景平台,同時配套休息、衛生設施、導視解說牌﹔二期建設水、電、智慧信息系統,研發森林研學課程,豐富消費業態,滿足游客森林觀光體驗和運動康養需求。目前,“氧心”森林浴道北出口已完成枕木台階安裝270米,用枕木850根。火山岩石路面鋪裝120米,安裝火山岩石兩側護坎740米,浴道兩側種植草坪400米,正在播撒芍藥、百合、柳蘭花等花種。

  據阿爾山市文化旅游體育局副局長張喜臣介紹,森林浴道能夠提供徒步、越野、騎行等多樣化森林戶外活動,為游客提供更多的度假休閑選擇。

  建設多功能旅游服務區

  在伊爾施鎮通往機場和各景區的交通要道附近,正在建設的阿爾山市旅游集散中心及全民健身活動中心主體工程已基本完成,7月25日進行內部裝修,施工單位正在加班加點搶抓工時,預計10月投入使用,屆時游客接待量可達200人。項目佔地面積2.3萬平方米,總投資1.69億元。內部設施齊全,建有旅游服務大廳、非遺展廳、農副產品展廳、烏蘭牧騎劇場、室內籃球場、健身中心、乒乓球館、台球廳、圖書館、閱覽室、烏蘭牧騎館等,通過“一顆種子的旅行”為主線,打造成“森林城市會客廳”,實現主客共享。

  據阿爾山市本級政府投資非經營性項目代建中心主任梁萬友介紹,旅游集散中心是為阿爾山市第二次沖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服務游客而建設,能夠進一步促進阿爾山市由粗放旅游向集約旅游轉變,將整合資源形成系統化的旅游線路,給游客帶來高效、集約、便捷的旅游體驗,增加阿爾山市的旅游吸引力和游客停留時間,進而全面提升地區文旅整體形象。

  冰雪運動中心主體年底完工

  冬天的阿爾山,靜謐安穩、銀裝素裹,宛如童話般的冰雪世界。這裡有長達7個月的冰雪期,雪期長、雪質好,積雪厚度平均超過350毫米,加上特殊的山形地貌,為開展冰雪運動和冰雪旅游提供了無與倫比的資源。奧地利著名滑雪專家奧匹茲來華考察時對這裡的雪資源贊不絕口,稱之為“東方的瑞士”,是國內最好的滑雪場之一。

  走進阿爾山市溫泉街豐產溝,今年5月開工的重點項目——阿爾山冰雪運動中心正在火熱建設中,目前已完成土方開挖、拉運,原場地建筑垃圾清理,兩台塔吊基座混凝土澆筑和安裝,基坑四周鋼架綠網防護等建設。阿爾山冰雪運動中心建設項目副經理沈樹林介紹,該項目佔地面積30.63畝,建筑面積9685平方米,總投資8000多萬元,建設室內四季能承辦國際、國家級冰上賽事的運動場館,包括花樣滑冰、冰壺、冰球等冰上運動場地,運動員日常體能訓練等場館以及相關配套設施,同時為國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提供訓練保障。7月底基礎部分完工,年底場館主體完工。預計2023年全部投入使用。

  小城要有五星級酒店了

  正在緊張施工中的太偉溫泉度假酒店是阿爾山市填補五星級酒店空白、完善配套設施、提升整體旅游接待能力的重中之重。自5月12日進場施工以來,施工單位克服低溫、降雨等不利因素影響,持續加快推動項目建設。

  7月20日,在阿爾山太偉溫泉度假酒店項目工程現場,工人們有條不紊地進行施工作業,打樁、鋪設,做地庫防水。這裡將建成的集溫泉旅游、餐飲住宿、商務會議、度假觀光、休閑養生、科普教育等為一體的主題度假酒店,是阿爾山市第一座五星級酒店。酒店總規劃建筑面積4.6萬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的1、2、3號樓2.2萬平方米,計劃2024年底建成並投入運營。目前除前期投資近1億元外,現已完成實體投資1200萬元,各項臨建設施全部完成,土方工程全部結束。

  豐富口岸的景區功能

  阿爾山口岸位於阿爾山市西北25公裡,中蒙邊界努木爾根河右岸門山處,與蒙古國鬆貝爾口岸相對應,為中蒙國際陸路開放口岸。巍峨壯觀的阿爾山口岸國門,是來阿爾山旅游的人必到之地。當你站在國門腳下,更能體會到身為中國人是一件多麼驕傲的事。

  在阿爾山口岸附近,阿爾山中蒙邊民互市貿易區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項目總投資2000萬元,工期3個月,設置集購買、銷售15國商品的交易和貿易兩座大廳。貿易區投入使用后可以豐富口岸景區功能,增長進出口貿易額,帶動經濟增長,促進邊民增收。

  這就是正在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中的阿爾山市。安靜的小城蘊藏著沸騰的生命力,就像溫泉流淌,力量不竭。阿爾山市堅持生態立市、旅游興市,因地制宜重點發展生態旅游,守住了“綠水青山”,開發了“冰天雪地”,贏得了“金山銀山”,走出了一條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共贏之路。(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任佳 任玉玲)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