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守住老年群眾的“養老錢”和“血汗錢”

2022年07月25日10:12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5月以來,突泉縣公安局六戶派出所認真貫徹落實上級公安機關部署安排,扎實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創新工作方式方法,進一步提升“反詐”宣傳成效,擴大宣傳實效。

“充分發揮黨支部聯建作用,緊緊依靠黨委政府構建‘全民反詐’格局,廣泛發動群眾,提升群眾反詐防詐意識,從根本上發力守住群眾‘錢袋子’。”六戶派出所所長徐岩介紹,該所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迅速成立派出所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工作組,積極對接鄉鎮,聯動村黨支部,利用農村“趕大集”時機,開展預防養老詐騙講座,強化反詐宣傳。

“人多,我們就集中宣講﹔人少,大家就分散宣傳。”徐岩介紹,針對轄區老年人常去市場、廣場等特點,六戶派出所聯合司法、民政、金融等部門開展宣傳活動,注重靈活宣傳方式,及時根據轄區特點和人流密度調整宣傳方式。工作開展以來,充分利用微信群發布宣傳養老詐騙內容30余條,聯合六戶鎮綜治辦舉辦“法律明白人”培訓班,對鎮政府干部、村委會干部、群眾代表等開展反詐培訓﹔組織20余人成立“預防養老詐騙”宣傳小分隊,按照各行政村分布特點和人口結構,民警將轄區劃分10個重點宣傳區域,定期組織群眾開展座談會、板凳會,用多種方式向老年人(或子女)宣傳講解養老詐騙防騙知識,進一步提升了轄區群眾對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的知曉率、參與率。

“現在的騙子都這麼厲害了,你講的這個不點擊陌生鏈接,我咋不太明白。”六戶鎮鋼鐵村的一位老人向民警提出了疑問。原來,轄區部分老人使用的是老年機,沒有使用過手機轉賬等功能。“養老詐騙有好幾種形式,我剛剛講的是‘投資養老’詐騙,騙子可能會先在公園、超市等老人聚集的場所給老人灌輸投資的概念。接著通過組織旅游、參觀、講座、贈送禮品等手段博取老人的信任。然后就會告訴老人他們有個‘養老服務’的項目,投資一定金額后,不僅可以享受利息,還能獲得房屋居住權……”結合群眾防范意識薄弱的特點,民警把一些案例進行剖析,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老年人耐心講解。

六戶派出所針對轄區老年人多的特點,借助人口檔案,精准、翔實了解60周歲以上老年人相關信息,保障老年人的資金安全。充分利用村民微信群等轉發養老詐騙案例,組織留守老年人、孤寡老人等老年人群體集中收看“反電詐”節目,同時利用群眾能聽懂的語言開展養老詐騙防騙知識宣傳講解。下一步,六戶派出所將持續開展“養老防詐”宣傳,廣泛發動群眾尤其是老年人群體,有效識詐防騙、主動提供線索,堅決鏟除養老詐騙的滋生土壤,最大限度擠壓“行騙空間”,牢牢守住老年群眾的“養老錢”和“血汗錢”。(王海博)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