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讓草原綠起來 幫牧民富起來

2022年07月23日08:2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盛夏的陳巴爾虎草原綠茵如毯、水草豐茂,令人心馳神往。這片廣袤綿延的綠色中,有一個紅色教育基地——陳巴爾虎旗金驕蒙源黨員干部教學體驗基地。

正值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呼倫貝爾市陳巴爾虎旗人社局、公安局等不少企事業單位黨支部陸續來到這裡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參觀黨性教育館等黨建活動點,重溫黨的歷史,賡續紅色基因。

黨員們還聆聽了基地負責人——金驕蒙源傳統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布仁巴雅爾在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帶動牧民增收致富、恢復保護草原生態等方面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動人故事。

布仁巴雅爾十幾歲時,就開始學習蒙古包制作技藝。2006年,他創辦了一家蒙古包生產廠。十幾年來,他曾為電影《鬼吹燈之尋龍訣》還原當年的蒙古包,為央視春晚內蒙古分會場搭建蒙古包演播大廳,呼倫貝爾的旅游景區裡約有70%的傳統蒙古包由他的公司制作……布仁巴雅爾制作的蒙古包環保、耐用、有創意,遠銷北京、四川、遼寧等地,讓蒙古包走向了更廣闊的舞台,他也成為遠近聞名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2016年,布仁巴雅爾成立了金驕蒙源傳統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為保護草原生態,他將公司基地選址定在陳巴爾虎旗西烏珠爾蘇木薩如拉塔拉嘎查的一片廢棄採石場。

“當時這片採石場坑坑窪窪,到處都是礦坑。一位放牧的老額吉告訴我,這裡曾經水草豐美、滿眼綠色,我站在礦坑裡向老額吉承諾,既然我來到這裡了,就一定會讓這裡再綠起來!”布仁巴雅爾回憶說。

布仁巴雅爾從公司撥出資金,過了生產旺季就雇鏟車、找工人,填石覆土,植綠護綠,恢復生態。每年春夏兩季,布仁巴雅爾都會雇幾十輛鉤機、鏟車來作業,公司100多位員工都參與過平土和種草。

7年多的時間,布仁巴雅爾累計投資100多萬元,帶領大家填平了9萬平方米的礦坑。草原上的“瘡疤”日漸恢復,布仁巴雅爾用實際行動將當初的承諾變成了現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是一名黨員,想做一隻領頭雁,與大家共同努力,把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布仁巴雅爾說。

在恢復生態的同時,布仁巴雅爾不斷壯大事業,公司實施“黨支部+企業+牧戶+就業”黨建促脫貧的工作模式,建設起金驕蒙源傳統文化展示和非遺文化展示基地。基地內設置就業崗位,重點扶持低收入牧民,布仁巴雅爾手把手給他們傳授制作傳統蒙古包、民族手工藝品和傳統奶食品的技藝,幫助低收入群眾掌握一技之長,解決就業問題。

在幫助牧民增收致富的路上,布仁巴雅爾還積極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帶動周邊牧民群眾加強學習,他總是第一時間將黨和國家的最新政策與法規傳達給牧民群眾。金驕蒙源傳統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黨支部承擔了培訓牧民黨員的任務,已發展成為草原深處一個堅不可摧的基層戰斗堡壘。

如今,在金驕蒙源傳統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基地內,鮮艷的五星紅旗高高飄揚。而在公司黨支部蒙古包內,51面曾飄揚在草原上空的五星紅旗被整齊收藏在玻璃展櫃中。

7年來,布仁巴雅爾將每一次更換下來的國旗編碼收藏。他說:“每一面旗幟上都鐫刻著中國共產黨指引人民走向幸福的發展印記,看到五星紅旗,我心中前進的方向就更加明確,奮斗的動力也更加強勁。”

多年來,布仁巴雅爾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先后榮獲自治區勞動模范、自治區優秀黨務工作者、自治區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等多項榮譽稱號。在他的帶領下,公司發展成為金驕蒙源黨員干部教學體驗基地、滿洲裡干部學院現場教學點、自治區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示范基地,還榮獲了自治區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越來越多的牧民群眾也在布仁巴雅爾的帶動下把日子越過越紅火。

“作為一名黨員,我要繼續堅守家國情懷和為民初心,讓這片草原越來越美,帶動更多牧民群眾過上更加富裕的生活。”布仁巴雅爾說。(記者 梁亮 馬駿馳 見習記者 李存霞)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