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院士專家田間地頭“傳經送寶”

2022年07月22日07:5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燕麥栽培在烏蘭察布優勢獨特,應在種植、生產、深加工方面發力,打造化德縣、商都縣燕麥品牌……” 7月15日,在烏蘭察布市化德縣啟動的“國家專家服務示范團——燕麥高產高效栽培技術培訓項目”活動現場,我國燕麥蕎麥學科帶頭人、國家燕麥蕎麥產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任長忠說。

  今年,內蒙古2個專家服務基層項目入選人社部專家服務基層示范項目,烏蘭察布燕麥高產高效栽培技術培訓項目位列其中。5天時間裡,任長忠院士及其團隊9位京蒙專家,圍繞燕麥產業發展,在化德縣、商都縣以培訓授課、現場指導等形式開展服務,帶動大量技術、智力、管理、信息等要素流向基層,搭建專家和基層單位交流合作的橋梁。

  時下,化德縣燕麥高產高效栽培技術示范基地的150畝燕麥長勢良好,種植戶正為“野糜子瘋長,咋能有效除草”發愁。內蒙古農業大學教授張笑宇邊查看種植環境、邊詢問技術操作,提出防治野糜子技術措施。

  “咱們這個旱作區,適合種植‘蒙燕2號’等品種。”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研究員付曉峰針對當地干旱少雨,提出選用耐旱、優質的燕麥品種,通過育種選育,推進品種研發,健全良種繁育體系。

  在商都縣農牧和科技局實施的100畝燕麥新品種試驗基地,中國農業機械化科學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研究員劉立晶,指導種植戶通過提高機械化投入和燕麥生產條件,促進增產增收。內蒙古農業大學農學院副院長趙寶平推廣了燕麥輕簡化栽培、新型肥料和水分高效利用等技術,通過精准管理,引導農民科學種植增產。

  專家服務團深入化德縣和商都縣,篩選高優燕麥品種,推廣高產栽培技術,在專家面對面的指導下,種植戶掌握了品種優選、病虫草害防治、優質燕麥飼草刈割時間確定等多項技術措施。烏蘭察布市農林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王鳳梧說:“我們積極培育推廣燕麥優質品種及技術,推動燕麥產業全鏈式發展,為農村產業興旺和地域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據了解,烏蘭察布市燕麥種植面積達150萬畝,居全國地級市之首。針對烏蘭察布市農林科學研究所申報的專家服務需求,自治區人社廳持續組織專家服務團開展燕麥生產主推品種、技術推廣和品牌建設等環節技術指導,促進農民增產增收。

  王鳳梧表示,依托烏蘭察布市燕麥院士專家工作站任長忠院士團隊的人才優勢,該市將在化德縣、商都縣建設良種示范基地各500畝。通過專家服務技術輸入,輻射帶動兩地30萬畝的燕麥高產高效栽培示范基地建設。

  除了現場指導,專家服務團結合產業需求,對50多名農技帶頭人、企業科技人員、種植大戶等開展多種形式的技術培訓及座談會。針對種植戶楊明提出的燕麥草質量分級問題,中國農業大學草業科學與技術學院副教授李志強現場作了燕麥草A類B類分級技術解答。

  商都縣農牧與科技局副局長張秀感慨地說:“專家服務基層項目有針對性,提出的方案很實用,提升了我們的實操經驗和技術水平,今后我們可以更好地服務種植戶。”

  記者從自治區人社廳專業技術人才管理處獲悉,今年自治區人社廳加大人才人事幫扶力度,安排專家服務基層項目資金240萬元,通過實施鄉村振興人才職稱評審傾斜政策、優化基層專技人才培養培訓項目、強化專家對口智力幫扶力度等舉措,向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旗縣傾斜,實施水稻、肉牛、醫療、文旅等30期專家服務基層項目,解決基層生產技術難題,推廣技術成果應用、培養培訓基層人才等,助力鄉村振興。

  從2014年起,自治區人社廳啟動專家服務基層項目,2007位專家分赴全區80余個旗縣區、490個鄉鎮村,組建了235支專家服務團隊。截至目前,已為服務地區解決技術難題301件,制定產業發展規劃15個,推廣新技術12項,推廣新品種21個,培養實用人才8萬余人次,醫治患者5萬余人次。(記者 梅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