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大青山三部曲”之《青山勁鬆》在呼和浩特首演

2022年07月15日10:50 |
小字號

7月14日晚,由武川縣烏蘭牧騎以“傳承紅色基因、踐行綠色使命”為主題,創作編排的符合時代發展主題的爬山調現代劇《青山勁鬆》在呼和浩特首演,該劇以文藝的形式將生態文明建設理念深入人心。

新編爬山調現代戲《青山勁鬆》演出劇照。張楊攝

新編爬山調現代戲《青山勁鬆》演出劇照。張楊攝

據了解,《青山勁鬆》以紅色革命老區武川縣全國綠化獎章、全國勞動模范獲得者賈登科為人物原型,刻畫描寫其數十年如一日植樹造林、投身綠化的先進事跡。在藝術形式上,《青山勁鬆》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爬山調為主要表現形式,推陳出新,既有爬山調唱腔,也有二人台戲曲化表演,極富地方特色。劇中人道白詼諧幽默、簡潔生動,唱詞民歌色彩濃厚,質朴雋永、朗朗上口。故事情節平中見奇,顯隱交織。整部戲節奏輕重得當,疾徐有致,緊扣人心。

新編爬山調現代戲《青山勁鬆》演出劇照。張楊攝

新編爬山調現代戲《青山勁鬆》演出劇照。張楊攝

《青山勁鬆》編劇柳志雄介紹,該劇是武川縣打造“大青山三部曲”中,繼大型抗戰歷史戲《青山兒女》、大型鄉村振興題材現代戲《青山之戀》之后的又一部精品力作。該劇由國家一級編劇、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著名二人台劇作家柳志雄等擔任編劇,由國家一級導演、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山西省“跨世紀拔尖人才”“三晉英才”李慧琴執導,由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內蒙古戲劇家協會會員、烏蘭察布藝術學校教研室主任劉志福作曲,由武川縣烏蘭牧騎隊員擔任主演。

新編爬山調現代戲《青山勁鬆》演職人員謝幕。

新編爬山調現代戲《青山勁鬆》演職人員謝幕。張楊攝

“武川縣烏蘭牧騎以‘紅色基因、綠色屏障、國家非遺’為主題,創作編排了符合時代主題,具有武川地域特色的爬山調現代戲《青山勁鬆》。今后,武川縣烏蘭牧騎將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努力創作出更多‘接地氣、傳的開、留的下’的文藝精品。”武川縣烏蘭牧騎隊長田野在接受採訪時說。(張鑫)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