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二連浩特

氣溫計爆表 二連邊檢站民警戰高溫保通關

2022年07月13日09:1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對通關列車進行“無接觸式”查驗。胡富國攝
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對通關列車進行“無接觸式”查驗。胡富國攝

“1287次列車出境,50節,檢查員准備查車。”7月11日下午13時27分,一列滿載電子產品、機械制品等貨物的中歐班列,緩緩停靠內蒙古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鐵路貨運執勤現場,該站移民管理警察陸劉暢熟練地穿戴防護裝備,准備對中歐班列進行邊防檢查。

“穿上防護服就像在蒸籠裡一樣,能感覺到汗水順著皮膚往下流,口罩裡也都是汗水,悶得喘不過氣來。” 36攝氏度的高溫天氣,地表溫度將近50攝氏度,鐵軌上熱浪滾滾,“全幅武裝”的陸劉暢穿行在貨運列車中間,頂著驕陽一絲不苟地對車體進行檢查。

驕陽似火,奮斗正酣。陸劉暢駐守的二連浩特口岸是我國對蒙開放的最大陸路口岸,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中蒙俄經濟走廊”上的重要節點,中歐班列中線通道的唯一出入境口岸,也是國內貨物出口蒙古國、俄羅斯及歐洲的重要通道。

平均40分鐘左右一趟列車、每天都要步行20公裡......自2020年疫情發生以來,駐守在這裡的移民管理警察一年365天全天候,像釘子一樣牢牢釘在國門口岸一線,已接續奮戰近800多個日夜。

“雖然又熱又累,但是每次查驗完后都特別有成就感。”由於每天戴手套時間過長,加上消毒液的刺激,移民管理警察鄭志陽雙手出現了紅疹和脫皮現象,抓撓后又痒又痛,但他沒有停下來休息,而是抹點藥膏,就和戰友一起繼續堅守在執勤一線。

疫情期間,該站不斷深化改革勤務模式、優化警力調配、創新查驗方式、落實便利政策,做到疫情防控和通關保暢兩手抓、兩手硬,幫助企業把因疫情耽誤的時間、造成的損失“搶回來”,為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穩定暢通產業鏈供應鏈保駕護航。

據統計,今年截至7月11日,該站共檢查驗放中歐班列1346列,其中出境637列,入境654列,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助力中歐班列跑出“加速度”,交出一份優異的成績單。(郭鵬杰、胡富國)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