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烏蘭察布市政務服務局:互聯網+政務服務高效便民

2022年07月11日08:1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烏蘭察布市政務服務大廳一角。本報記者 海軍 攝

烏蘭察布市政務服務大廳一角。記者 海軍 攝

  “有需要我幫您”,立在烏蘭察布市政務服務大廳門口牌子上的字跡格外醒目。該市創新推出“112457”幫辦代辦工作法,市縣鄉村四級幫辦代辦逐步走深走實,創新推出的“新生入學一件事”“健康証一件事”“殘疾人辦証一件事”“出租車從業資格証換發一件事”四件高頻事項均實現了“掌上辦”……看似簡單的“一件事”,折射的卻是成千上萬群眾,陽光、便捷、高效辦事的真實體驗,以及從中獲得的幸福感。

  讓數據多“跑腿” 讓群眾少“跑腿”

  集寧區市民王川龍的孩子今年將從幼兒園升入小學。7月6日,王川龍通過集寧區新生網報系統,不到10分鐘就完成了報名事項。他說:“網上報名很方便,不用到各部門跑了,確實為我們節省了時間和精力。”

  2021年,集寧區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聯合區教育局、公安分局、不動產登記中心等部門,經過一年的數據摸底、實地核實,在全區率先實行“新生入學一件事、掌上辦”改革,讓數據多“跑腿”換來了群眾的少“跑腿”。

  烏蘭察布市政務服務局黨組書記、局長郝文躍說:“我們不僅在全區率先實行‘新生入學一件事、掌上辦’改革,還推行陽光分校、陽光分班,充分保障了學生選擇學校、班級等方面的公平。此外,推出了免費郵寄、免費拍照、免費打印復印証件、為行動不便的群眾上門提供幫辦等服務,這些創新舉措最終目的都是為了給群眾提供方便,讓群眾享受到政務服務帶給他們的‘紅利’。”

  據了解,烏蘭察布市政務服務局在全區率先研發上線了“一次辦”線上集成系統,全市118項一件事“一次辦”事項全部實現掌上辦。今年,該局在全區率先推出殘疾人証、出租車(網約車)從業資格証換發和小升初入學3件精品“一件事”掌上辦,大幅提升了辦事效率,加上去年首推的健康証“一件事”掌上辦,惠及群眾近15萬人次,目前已辦理6萬余件。

  “幫辦代辦”讓群眾享受貼心政務服務

  2021年6月,烏蘭察布中石油昆侖燃氣有限公司在辦理烏蘭察布首站——馬廠末站輸氣管道豐鎮段項目過程中,遇到了部門“踢皮球”問題。

  烏蘭察布市政務服務局項目投資代辦服務中心了解情況后,第一時間向市政府領導匯報,隨后召開聯席會,把市級相關部門、豐鎮市政府分管負責人和企業負責人召集在一起,當面確定辦事部門及手續辦理流程,幫助企業順利完成了相關手續的辦理。

  “您隻需跑一趟,其余的事交給我們辦!”這是烏蘭察布市政務服務局提出的服務理念。該市將中小企業、困難群眾等列為代辦幫辦服務對象,通過主動上門、預約延時、掌上系統隨時受理,熱線電話限時接聽以及設立12345“幫您辦”專席等服務模式,為389家企業提供企業開辦、注冊、注銷等無償代辦幫辦服務。

  7月5日下午,烏蘭察布市政務服務局代辦員,為行動不便的集寧區居民劉福海提供上門幫辦服務。“你們的服務真是太周到了,讓我們這些行動不便的老人坐在家裡就把事辦了,真的是太感謝你們了!”老人對前來上門服務的工作人員連連道謝。

  為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烏蘭察布市政務服務局設立了市、旗縣市、蘇木鄉鎮、嘎查村四級幫辦代辦服務點。卓資縣卓資山鎮印堂子村的梁瑞賢便是一名便民服務代辦員。目前她負責村裡的五保申請、低保申請、孤兒救助申請等38項業務,她說:“能為村民辦實事,我感到很自豪。”(記者 皇甫美鮮 海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